美元大跌 做空人民幣的空頭崩盤?

【新唐人2016年02月06日訊】本週美元和美元指數均大幅下跌,有大陸金融界人士認為,美元下跌或造成做空人民幣的空頭也順勢崩盤。在美元貶值的同時,中共央行調高了做空人民幣的成本,槓桿率迅速下降,使空頭腹背受敵。

美元近來連續兩日下跌,美元指數繼3日下跌1.6%之後,4日再跌0.5%至96.77,兩日累積下跌逾2%。其實美元指數於3日曾暴跌2.01%至96.885,不但創下7年以來最大單日跌幅,更跌至去年11月以來的低位。

有大陸業界人士表示,美元忽然閃崩,所有支撐線已經全部被洞穿。與此同時,人民幣最大離岸中心香港已經悄悄將人民幣期貨的保證金由1萬元人民幣每手提高到了5萬元人民幣每手,是過去的5倍。即人民幣空頭做空的成本大大增加,槓桿率迅速下降。

中共央行也將人民幣匯率中間價連續幾天上調,這次上調的幅度約為100點,這也是明顯穩定人民幣匯率之舉,大陸財經人士黃生認為,這次上調的幅度是一個進可攻、退可守的幅度。

黃生認為,現在美元潰敗,缺乏了美元這個堅固的堡壘和支點,國際空頭沒有了做空人民幣的資本。中共央行和國際空頭之間的戰爭沒有開打便勝負已分。

今年中國新年假期為2月7日至2月13日,主要人民幣金融市場均休市。屆時中共央行也不會出台每日中間價給市場提供指引,市場擔心空頭勢力會利用這一監管空窗期在離岸做空人民幣。彭博的報導說,現在交易員們為人民幣看跌期權支付的溢價超過其它任何亞洲貨幣,說明上個月被中共央行擊退的空頭們正在捲土重來。有市場人士表示,境外空頭是否會利用中國新年假期監管空窗期來做空人民幣尚懸而未決。

東亞銀行駐香港的外匯分析師賴春梅認為:「短期內空頭和中國央行將會有非常激烈的對抗。市場堅信人民幣還有進一步下跌的空間,而央行則將盡最大努力保持人民幣匯率穩定。」

雖然中共央行在上個月的干預給了人民幣空頭沉重的打擊,但國際市場仍然瀰漫著看空人民幣的氣氛。市場認為,中共快速下降的外匯儲備顯示資本外流正在加劇,這給人民幣貶值奠定了基礎。同時,也有分析師認為中共政府其實也需要引導人民幣匯率走弱來刺激出口。

有報導稱,在香港市場,人民幣兌美元3個月看跌期權相對於看漲期權的溢價在1月份創下了2011年以來最大升幅。離岸人民幣遠期曲線繼續呈現走陡之勢,一年期美元/離岸人民幣遠期合約點數觸及逾兩週來最高位。

從期權市場指標看,執行價不低於7元人民幣的認沽期權價格上個月上漲超過50%,該執行價說明人民幣將比當前現匯跌5.5%。美國證券托管結算公司的數據顯示,執行價不低於7元人民幣的認沽期權未平倉合約的名義價值從12月底的1,370億美元增至2,180億美元。

澳大利亞聯邦銀行駐新加坡的外匯策略師Andy‧Ji認為,中共央行在即期市場的干預並沒有使空頭們放棄,市場對人民幣的貶值預期其實從未消退。

近來,幾家著名的國際對沖基金開始做空人民幣。總部位於美國達拉斯的Hayman Capital Management公司將約85%的資產都押注在未來三年人民幣和港元將貶值的交易上。億萬富翁交易員德魯肯米勒(Stanley‧Druckenmiller)和對沖基金經理泰珀(David‧Tepper)已經押注人民幣將下跌。艾因霍恩(David‧Einhorn)麾下的Greenlight Capital Inc也持有押注人民幣貶值的期權。

包括Corriente Advisors的Mark‧Hart在內的對沖基金經理都在利用認沽期權來做空人民幣。

Hart上個月表示中國今年應該將人民幣貶值50%以上。Odey Asset Management的Crispin‧Odey在去年9月份也表示人民幣應該貶值至少30%。凱雷集團的Emerging Sovereign Group和Kyle Bass的Hayman Capital Management也在為人民幣貶值建倉。

──轉自《大紀元》

(責編:嘯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