籌資百億 能否換回敘國安寧

【新唐人2016年02月07日訊】新聞週刊(513)接下來,帶您關注歐洲難民危機。一面是西方國家,砸下百億巨資,為敘利亞提供人道主義援助,一面是日內瓦的敘利亞,和談停擺。在過去的這一週中,敘利亞的命運一波三折。五年的戰火,25萬條人命,這場「此恨綿綿無絕期」的災難,不僅讓敘利亞飽受創傷,也讓深受難民困擾的歐洲諸國,倍感苦惱。西方國家豪擲千金,或許能換回敘利亞的人道主義狀況的改善,卻難以讓膠著不下的,敘利亞政府軍和反政府組織,安心坐在談判桌的兩旁。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還從來沒有在一天之內,為一個危機籌集到過如此巨額資金。」

在倫敦召開的敘利亞出資國會議,創下單日籌資數百億美元的歷史最高記錄。全球70個與會國
今年約能提供60億美金,明年則高達110億美元。

這次會議的東道主包括英國、挪威和德國以及聯合國,他們率先亮出捐贈價碼:默克爾承諾在2018年以前提供23億歐元資金,其中2016年就將提供12億歐元。英國和挪威也承諾到2020年前增加17.6億美金和11.7億美金的捐助。(如果太長,這段不要)

這次會議的宗旨是為飽受戰爭摧殘的敘利亞和周邊地區的民眾提供人道主義援助。聯合國期望籌集77.3億元來應對敘利亞的危機,而這些受戰爭重創的地區希望能再多獲得12億的援助。

敘利亞近5年的內戰,已經奪去了超過25萬人的生命,這個數字,包括炮火下喪生的士兵和平民,愛琴海裡沉沒的逃難者,以及被飢餓奪去生命的人。

敘利亞小城馬達亞(Madaya),距離首都大馬士革僅44公里,根據「無國界醫生」統計,這裡自去年12月起,因為飢餓而死亡的人數至少達到46人。這裡被敘政府軍和黎巴嫩真主黨武裝圍困半年有餘。為阻止這裡數萬名居民離開,政府軍在城市周邊埋設了地雷。

馬達亞不是唯一一個有這樣遭遇的地方,聯合國估計,敘利亞50個地區的40萬民眾在圍城中掙扎。((Sabadani)(Fua)(Kefraja)這三個地方都是這種情況,可以用這些名字在網上搜索視頻)

德國總理默克爾:「今天我們必須強調,我們目前的反思是為了改善敘利亞的狀況,通過停火來改善。」

默克爾明確表示,大規模難民潮可以在源頭解決。湧入歐洲的難民潮已經讓歐洲各國不堪重負。不僅是難民數量眾多帶來的經濟壓力,更難以解決的是信仰和文化不同帶來的衝擊,甚至是有增無減的社會治安問題。各國忙於自保增設邊界檢查,也讓歐盟好不容易實現的申根邊界開放條約岌岌可危……很顯然,從源頭上制止難民湧入歐洲,才是解決這一系列社會問題的治本良方。然而,這些靠錢能夠解決嗎?

在這次出資會的前一天,聯合國的敘利亞問題特使德米斯圖拉(Staffan de Mistura)在日內瓦宣佈,將敘利亞會談暫停至2月25日。這場會談原本旨在結束敘利亞內戰,反對派雖然應邀來到了日內瓦,但他們拒絕與阿薩德會談。

聯合國敘利亞問題特使德米斯圖拉:「很多像這樣的長期紛爭中都是這樣,我們認為這很正常,這樣的對話在遇到瓶頸時需要一些時間來反思,這樣才能在2月25日繼續我們的對話,這是我們的預期時間。」

與此同時,俄羅斯在敘利亞的空襲還在繼續著。俄羅斯方面表示,他們的目標是恐怖組織,西方國家卻一致譴責他們打擊的多半是反對阿薩德的武裝組織。

土耳其總理AHMET DAVUTOGLU:「(出資捐助的)這條人道主義長廊正處在這些外國戰士和俄國戰機支持的政府軍的侵略之下。」

日內瓦會議計劃持續6個月,敘利亞政府和反對派將分別坐在不同房間,分別與聯合國官員對話斡旋。

撰稿:曉燕
剪輯:吳慧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