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年茶點花藝 居家簡單做

【新唐人2016年02月07日訊】家中一切除舊佈新,打掃乾淨後,插上年花,迎接新的一年,親戚朋友走春來訪,喝茶是最簡單的招待,接下來茶道老師要來告訴觀眾朋友,可以準備哪些年節應景茶點,還有過年居家插花,如何簡單擺飾。

以冬青和松葉為主軸,這是像徵花開富貴、結果纍纍的丙申年年花,最後以梅枝和茶花葉來襯託,簡單搭配就很有年節氣氛。

茶文化學會理事長蔡玉釵:「開花結果然後果實纍纍,表示很旺的意思,那這個是如意鳳梨鳳梨旺旺來嘛,然後加上這個如意它有一點點黃色的,如意鳳梨今年是火猴年、火金所以就有一點金紅,就會感覺上很有喜氣很富貴。」

過年居家擺飾準備年花,還要準備食盒或是緣高,放上金橘、花生、桂圓,朋友走春喝茶相聚,作為年節最應景茶點

茶文化學會理事長蔡玉釵:「緣高它通常有三層,也有兩層但是一般是三層,它這三層呢我們在最下面一層放的是金橘,第二層放的是花生、第三層是開心果,另外我們用因為它只有三層,所以代表我們富貴圓滿的桂圓,我們就用另外一個食盒,一個圓形的蓋盒來裝。」

有著30年的插花經驗的蔡玉釵也補充說明,松竹梅還有菊花,都是應景的年花,新年到來喜愛花藝的朋友過年居家擺飾,也可以自己動手做。

新唐人亞太電視王媛、楊淑棉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