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這13種食物不放入冰箱才能味美又營養

【新唐人2016年02月09日訊】自農業和食品儲存的出現,人們可以冷藏許多食品。現代社會,冰箱已經成為家家必備的電器,而且越來越大。人們把超市買來的蔬菜水果、肉類、麵包,以及剩飯剩菜全部塞進冰箱。然而,一些新鮮水果和蔬菜並不合適放入冰箱冷藏。把這些食物放入冷藏室,會令它們失去風味和營養成分,破壞纖維,最後失去對這些蔬果的喜愛。

美國健康網站rmhealthy刊文,介紹了13種食物,最好不要放入冰箱冷藏,以保持這些食物的新鮮可口。

1、牛油果

牛油果(Avocado)又稱酪梨,風味獨特,營養豐富。有「一個牛油果相當於三個雞蛋」、「貧者之奶油」的美譽。豐富的脂肪中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達80%,為高能低糖水果。

但培養牛油果成熟是一種藝術,需要一兩天讓牛油果所含的黃油完美。水果發出的自然乙烯可以加速牛油果的成熟,把它和香蕉放在一個袋子裏能縮短成熟時間。

酪梨成熟需要熱量和乙烯,而不是光。把酪梨放入冰箱,會破壞它的營養,且讓它永遠不會成熟。

2、蜂蜜

蜂蜜是一種粘稠好吃的食物,因其極低的含水量,所以能保存很長時間不變質。蜂蜜的水分含量越多,流動性越好。

把蜂蜜放入冰箱,會使其更加粘稠而失去流動性,也會破壞蜂蜜半透明的美麗,使你在想吃蜂蜜時,不容易倒出來。

3、土豆

很多人喜歡吃土豆,無論是烤土豆、土豆絲、還是紅燒土豆,都很美味。但最好不要把土豆放進冰箱。冰箱中冷潮的空氣會使土豆變硬、失去味道,並使土豆所含澱粉更快地轉變成糖。

可以把土豆存放在地窖內,或存在一個避光、陰涼、乾燥、通風良好的地方。

4、麵包

新鮮出爐的鬆軟麵包香氣誘人,味道甜美。但隨著時間的流逝,麵包會漸漸失去水分。如果把麵包放進冰箱冷藏,會令其更快地失去水分而變硬,且失去麵包的美味。冷凍室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保留水分和味道,但需要真空包裝。

5、大蒜

早在公元前4000年以前,大蒜就是古埃及人的多功能藥草,可用於烹飪和藥用,而且是洋蔥的近親。

很多人錯誤地認為應該冷藏洋蔥和大蒜以保持新鮮度,或者說,所有的食物在室溫下都會受到損害。事實上,洋蔥家族更喜歡露天的環境。大蒜最好在60°F(16°C)涼爽的室溫下保存。冷藏蒜頭使它們潮濕和生霉點。大蒜喜歡通風、避光的環境,陽光會觸發大蒜髮芽。

請記住,網裝或其它通風容器裝的大蒜是最好的。切勿將大蒜放在塑料袋中,因為它會快速腐爛。

6、特級初搾橄欖油

油比你想像的更細膩,熱、光和空氣是大多數油的最大敵人。某些油,就像堅果油或亞麻子油必須冷藏以避免變質。

特級初搾橄欖油(Extra Virgin Olive Oil,簡稱EVOO)是橄欖油裡最高等級,也是顏色最綠、香味最濃郁、營養成份最豐富的品質,這種橄欖油最好保存在涼爽的室溫下,可以放在櫥櫃或避光處。切勿將油放在塑料容器中,因為它們會吸收化學物質從而很容易敗壞味道,並損害健康。

要記住,EVOO不應該被冷藏,會出現凝結,並破壞油的風味和品質。如果保存方式正確,EVOO應該可以在常溫下保持幾個月,味道完全不變。

7、香蕉

香蕉會迅速成熟,在它附近的其它水果也會因它而更快成熟。香蕉的快速熟化是由於水果本身自然釋放的乙烯氣體引起的。

把未熟的香蕉放在冰箱有個缺點:會減緩香蕉的成熟過程,並使香蕉變黑。如果你想延緩香蕉的成熟,讓它們保存在涼爽(不冷)環境中,並把它們彼此分開。把香蕉分開會降低每隻香蕉釋放的乙烯量,從而減緩熟化。

8、有核的水果

杏子、李子、油桃、櫻桃和桃子等被稱為核果或「石果」,它們的共同點是有一個果核。

這些水果容易在室溫下熟化。當它們成熟時,果皮變得嫩滑,並散發水果香氣。成熟的這類水果為了避免過熟,可以放進冰箱保存。

9、西紅柿

西紅柿多汁美味,所含的茄紅素是一種對健康很有益的營養成分。西紅柿需要一個乾燥通風的環境保存,冰箱的濕冷空氣會使西紅柿便糊,且不利於其自然催熟。可把西紅柿放在籃子裏,把籃子放在窗臺上。

10、洋蔥

洋蔥很討厭冰箱的寒冷潮濕,冰箱中的水分會使洋蔥過早發芽,加速腐爛。洋蔥喜歡陰涼、乾燥、通風良好的環境。

明智的老奶奶建議使用午餐紙袋儲存洋蔥,可以保存時間最長。把洋蔥放入有15或20個孔的袋子裏即可。

11、西葫蘆瓜和南瓜

南瓜和西葫蘆掛需要一個避光、陰涼、乾燥的地方保存,冰箱內的濕冷環境不合適它們。

12、蜜瓜和哈密瓜

蜜瓜和哈密瓜多汁、味道甜美,但這類瓜不喜歡冰箱潮濕寒冷的環境。整顆蜜瓜和哈密瓜放入冰箱,會破壞它們的抗氧化劑,並使其變軟,失去自然風味。把它們放在廚房的臺子上即可。但切好的蜜瓜和哈密瓜需要放入冰箱保存。

13、菠蘿

菠蘿含有蛋白質,具有強大的抗發炎特性。熱帶水果最好放在室溫環境,整棵菠蘿不必要存入冰箱。但一旦切開菠蘿,就應當儲存在冰箱。切碎菠蘿很容易凍結,以便將來食用。

──轉自《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