閑言賢語:一盒巧克力的生命不能承受之重

【新唐人2016年02月10日電】新年伊始,巧克力幾乎是加國家家戶戶必備的送禮和接待客人的點心,家裡,學校里都放滿了包裝精美的巧克力。金澄澄的包裝,獨具特色的形狀,醇香濃郁的香味,巧克力是最討孩子喜歡的甜點,怎麼吃也吃不夠。

可是,遠在中國的甘肅,有個女孩就沒有那麼幸運了。為了一盒巧克力,她付出了生命的代價。家境貧寒,父母做保潔工維持家用,到了過年的時節,13歲的女孩終於抵擋不住對巧克力的喜愛,在超市裡對一盒巧克力伸出了她稚嫩的雙手,並把它藏到了衣物里,渴望新年偷嘗濃郁的美味。

在關鍵的時刻,人始終是決定性因素的。也許,某些時候,因為一個人的善念,會讓一件壞事變成好事。而在其他時候,也會因為一個人的惡念,導致一場災禍。這個13歲女孩的不幸,在於她遇到了葛朗台式的超市老闆。

在這個葛朗台式超市老闆的眼裡,沒有小女孩,也沒有憐憫,他只有那盒巧克力的價格標籤和他對失去這盒巧克力利潤的氣急敗壞。為此,他把沒經歷過任何挫折的女孩扣留了兩個小時,到底在這兩個小時中,他如何聲色俱厲地責備女孩,我們都無從而知了。我們只知道女孩的媽媽被叫來了,我們只知道女孩的媽媽被責令賠償一百五十元,我們只知道這個自尊心極強的母親當著眾人的面打了女孩。因為身上現金不足,女孩的媽媽只好出去找女孩的爸爸把這一百五十元湊齊。身上連一百五十元都湊不齊,女孩家的經濟拮据幾乎是一目了然的。如果這個時候,葛朗台超市老闆能有任何憐憫的動作,也許就能避免悲劇的發生。可悲的是,在中國,憐憫是缺稀罕之物。除了威脅告訴家長,告訴老師,這個葛朗台帶來女孩的只有無比恐懼和害怕。

孩子終於承受不住這種未來被千夫所指的假想,孩子終於失去對這個世界溫暖的最後渴望,她從十七樓跳了下來,結束了自己對這個沒有憐憫世界的幻想。那盒巧克力,也終於成為了女孩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

想著那從十七樓飄下來的小小的身軀,我不禁淚流滿面。我真希望自己能買十盒,二十盒的巧克力送給她,只要她能繼續留下來享用這美味的點心。淚眼中,中國離我更遠,西方世界和中國的距離,是一盒不可及的巧克力的距離。

世界上的每個人都需要愛:-善有善報是天理-

文/阮雪筠

(責編:李丹)
——本文經《紀元心語》授權發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