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江綿恆電信之外的壟斷涉嫌活摘

電信反腐現階段著重在原董事長常小兵被查的中聯通,尤其是年關前的傳聞如果屬實,那麼過完年後,中聯通將會有副總級而且是不止一位的高管落馬,即常小兵昔日兩大手下張鈞安與熊昱。針對三大運營商的電信反腐,主要目的是徹底打破江綿恆長期於此的壟斷。與此同時,江綿恆在另外一個市場的壟斷產業──高端醫療器材設備也開始出現風波。

據報導,去年11月,福建省以「單一採購來源」的方式將1.4億元的醫療設備專案擬定給一家特定廠商,這引起了輿論爭議有違政府採購法及不正當競爭,國內多家供應商因此向國務院發改委、衛計委和工信部遞交建議書。12月,此一招標被叫停。這家被福建當局唯一指定的廠商,即上海聯影醫療科技公司。

上海聯影籌建於2010年,成立於2011年,喊出的口號是打破外企「GPS」(GE、飛利浦、西門子)的壟斷,其實是山寨人家差不多了,核心技術到手就對門開店。但上海聯影在GPS不僅挖技術還挖人,於是西門子2013年以違反同業禁止將上海聯影告上法庭,結果敗訴,原因是三名西門子核磁共振事業部前員工實際是跳槽到上海聯影,不過卻掛名在上海中科院。

雖然上海聯影從GPS移植了許多技術與要角,據內部說法品質差遠去了,可是不愁銷路,因上海聯影成立時,衛生部(當時尚未更名為衛計委)下發了強制購買的紅頭文件。而同類國産商不只上海聯影一家,如與上海聯影實力相當的就有邁瑞、魚躍、東軟、奧泰、萬東、鑫高益、安科等。

據報導,目前福建1.4億招標是暫停了,一旦再啟動,福建省30多家醫院將被上海聯影一次性收割光,國內其他業者就很難生存。業者擔心,除了福建之外,傳安徽省也將採用單一採購來源的方式。如果每個省都這麼做的話,將來新的國內壟斷就產生了。

業者的擔心不是沒有道理。據悉,上海聯影在南京軍區福州總院石獅市醫院的培訓基地已舉行揭牌儀式。截至2014年底,上海聯影全線產品已進入309醫院、306醫院、上海瑞金醫院、復旦大學附屬五院、復旦大學附屬華東醫院、上海市胸科醫院等。除此,上海聯影出產價值上千萬的PET-CT也已進入中國醫療高端市場最具代表性的醫院301醫院(解放軍總醫院)。

據報導,2015年來,國務院先後發布了多項政策,要推進多家醫療器械的國產貨。所以國內很多廠商都能夠提供與上海聯影相同的軟硬體服務,不存在功能上的無法替代性。但國產商眼看中國的高端醫療器械市場不再被外資GPS壟斷時,卻又遭遇上海聯影這個新的壟斷集團一家獨大了。

上海聯影的背景與實際一把手,內部員工早都知道,其實就是江綿恆

江綿恆被從幕後擺到幕前,但高端醫療器材設備市場,江綿恆不是一個人在攫金,還有曾任職西門子的江綿康。除了前述的三名被告,上海聯影的組建人、現任總裁,均出身西門子。江綿康早年任職西門子中國公司時受賄的材料已是中紀委抽屜內的檔案。

江綿康受賄內幕,被爆光西門子醫療部門涉嫌賄賂醫院使用其高價醫療設備與藥品。諸多聯繫顯示西門子的醫療設備與藥品試劑有可能當時提供給王立軍及薄熙來用於研究活摘器官。所以不排除江綿康知悉法輪功學員被活摘器官,甚至不排除他還參與其中。同理江綿恆也是。而且在這些包括器官移植用的高端醫療器材設備的技術到手後搞個上海聯影,倆兄弟一起悶聲大發壟斷財,也不用等賄賂了。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