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招3000多名年輕網警 網民批「特務機構」

【新唐人2016年02月11日訊】據美國之音2月11日報導,國際記者聯盟近日發布的報告顯示,北京市公安局已經招募了3000多名年輕人加入網警隊伍,中共官方稱之為是繼「朝陽群眾」、「西城大媽」、「海淀網友」、「丰台勸導隊」之後的第五支「王牌群眾力量」。一些網友認為,這一組織是當代的「特務機構」,可以比肩前蘇聯克格勃和美國中情局。

報告說,截至目前,已經招募了3000多名年輕人加入網警隊伍,並在過去兩年中警告了8400名網民,刪除了超過50萬條網路信息,封鎖了至少9000個社交媒體賬號。中共官媒新華網曾發文解密「網警志願者」。文章說,高學歷的80後和90後是這支隊伍的主力,占志願者總數的80%。其中以北京網民最多,佔21%。

當局推行告密文化?網民擔心文革再現

據報導,中共組織的網警隊伍被外界稱為「告密者」和「當代特務」。前中國青年報冰點雜誌主編、資深媒體人李大同在談到網警志願者時,激動地說:「任何社會,這種人都會有的……共產黨培養的就是這種人,奴才、告密者。現在都在大量的培養這個東西,為了穩固這個政權。」

今年1月13日,北京市公安局舉辦了一場「網警志願者」發布會。另四支「群眾組織」—— 「朝陽群眾」、「西城大媽」、「海淀網友」和「丰台勸導隊」,也分別派代表到場,對「友軍」聲援。南方都市報在報道時將此活動形容為「難得一見的『奇景』」。

針對這些所謂的「群眾組織」,大陸自由撰稿人劉逸明評論說,當局這麼高調的招募所謂的「網警志願者」,說明中共對網路的管制更加嚴厲。

有網友批評說,中共高調招募所謂「網警志願者」,是中共將這種告密的小人行為延伸到網路,讓群眾淪為網路維穩的工具,是在挑動群眾鬥群眾,這是標準的文革再現。

不少網友在微博上評論說,這些所謂的網警「都是垃圾」。網友的主要擔心是認為中共此舉是意在推行告密文化。

有網友說:「揭發、監視、刺探、告密……雖說是一種監督違法的方式,但任何一個正常的社會都不會鼓勵和倡導,更不應該專門針對公民,否則公民會生活在監視之中,任何時候你背後都有一雙詭異的眼睛死盯著你……其次這批人真的懂法嗎?有沒有釣魚執法?如果讓青少年參加是不是要培養他們告密的性格?」

當網警圖什麼?

如果說「五毛黨」和「網路輿情觀察員」們選擇此種「招罵」的工作是為了賺錢糊口,網警志願者的付出就顯得奉獻精神十足。當然,註冊成功上崗的志願者們會被頒發一份寫有「網警志願者」字樣的「榮譽證書」,個別幫助警方破獲要案的志願者也會得到3000-5000元不等的獎金。但是大部分志願者屬於免費工作。

美國之音採訪了一位同樣是80後的年輕人。這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女士談到,她平時上網如果看到色情等違法信息也會順手舉報,但不會特意加入某個組織,因為擔心會被要求刪除「春晚吐槽貼」這種合法信息。她還說:「我認為人生很短,應該做些有意義的事情。」

相關視頻:日媒訪中共五毛 自由世界早學會因應?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