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兩大爭議集團軍有動靜 曾參與六四戒嚴部隊調山西

【新唐人2016年02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明報導)自從習近平2015年在「九三閱兵」儀式上提出裁軍30万後,中共軍改就成為輿論界的一個熱點話題。近日,從中國大陸傳出的消息顯示,外界特別關注的中共第27軍26軍都有了新的動向。27軍已移防山西,26軍已正式並入北部戰區。

據中共央視軍事報導節目2月10日晚間的消息,中共原北京軍區第27集團軍軍部已從河北石家莊移防山西太原。近期,海外廣泛傳聞27軍將被裁撤。

央視報導的畫面顯示,27軍的軍部在山西的辦公場所是一棟老式建築。據稱,這棟建築原係一個坦克營的營房。報導引述27軍機關幹部趙崇稱,該軍在山西的軍部所用辦公用品,都是前任部隊留下的。

此前,香港《明報》曾爆料稱,27軍軍部最後一批人員物資於2015年12月29日已全部撤離石家莊,到當天下午5時,部隊集結完畢。27軍搬到太原郊區一個坦克團的營房,改編爲陸軍第27師,其原位於河北石家莊的軍部駐地則移交給中部戰區陸軍部。

不過,日前央視的報導依舊稱呼該集團軍為27軍。外界認為,這表明目前27軍仍未改編,只是進行了部隊駐地移防。

此前,山東電視臺2月8日的「山東新聞聯播」的報導顯示,原濟南軍區的26軍已經歸入北部戰區。北部戰區陸軍司令員是李橋銘。外界分析稱,這也意味着山東防區也很有可能隸屬北部戰區。

輿論界之所以對27軍和26軍這兩個集團軍的動向特別關注,是因為這兩個軍都惡名在外。

據了解,中共第27集團軍1989年參與了「六四事件」戒嚴行動,負責天安門廣場、中南海一帶的清場與防守。

喬治華盛頓大學「國家安全檔案資料庫」(National Security Archive)2014年6月4日公佈的一份有關「六四事件」的解密報告透露,事發時從一個旅館房間觀察天安門廣場的不具名消息人士說,當時中共對示威者的鎮壓「殘酷」,意圖造成大量死傷,不會說北京方言的中共軍隊第27軍「大笑著,一看到集會民眾就亂槍掃射」。

濟南軍區26軍則因其原軍長張岩飲酒致人死亡事件,在2015年12月底成為了海內外競相報導的對象。

2015年12月31日,在中共國防部召開的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楊宇軍證實了26集團軍軍長張岩與兩名老部下喝酒致一人死亡的醜聞。楊宇軍在迴應現場記者的相關提問時說,「這是一起發生在十八大後不收斂不收手、頂風違紀的典型案件。」

據當時的報導,張岩在山東萊陽軍部與濟南軍區第39集團軍兩位原部下喝酒,致一人死亡。傳言稱,此事件中死者爲第39集團軍116師高炮團長,即將升任高炮旅長;酒局的另一參與者則是黑龍江省大慶市人武部一崔姓官員。

上述醜聞爆發後,張岩被撤正軍級,降至副軍級,並免職;同時,116師師長盛海鵬降爲副師免職;死者賠償據說由張、崔和26軍管理處長負責。

責任編輯:文謹

相關鏈接: 【禁闻】军改四总部变十五部 变相收军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