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利率」領頭羊瑞典進一步下調利率至-0.5%

【新唐人2016年02月11日訊】瑞典央行星期四宣佈將回購利率從從-0.35%下調至-0.5%,,目的是為通脹提供支持,以實現2017年的通脹穩定在2%左右的目標。

瑞典通膨在2012年底陷入停滯後,央行一直設法拉抬,瑞典央行發布聲明稱,儘管瑞典經濟得到持續的改善,但是2016年的通脹預期仍然低於此前的預測,因此低通脹將會持續更長的時期。這會消弱實現通脹目標的信心,讓投資者認為通脹率不會上升達到預期目標。所以為了支持通脹上升,達到2%的目標,瑞典央行執行委員會決定將回購利率進一步下調0.15個百分點,達到-0.5%。

為了支持通脹目標的實現,瑞典央行做好了繼續下調回購利率的準備。

瑞典央行回購利率(Repo rate)預測(見下圖):

瑞典與鄰近的歐元區國家,對通縮的威脅均感憂心。若長期無法擺脫物價下跌,一旦消費者開始延後支出,等待價格更低,會對經濟造成毀滅性傷害,也可能導致就業機會、薪資以及出口衰減,進一步抑制物價。

瑞典央行還指出,2016年上半年將繼續實施購買政府債券的計劃,並且在獲得新的通知前,將對到期的政府債券和票息進行再投資。

由於未能夠維持瑞典的金融穩定,以瑞典央行行長Stefan Ingves為首的決策者遭到了各方的抨擊。

不過一些瑞典大型銀行的經濟學家指出,因為全球的動蕩因素是瑞典央行無法掌控的,所以瑞典央行自然無法在短期內實現通脹目標。

但對於進一步降息,英國前央行行長Mervyn King指出,更多的刺激政策只會增加房地產泡沫破滅的風險。瑞典央行副行長MARTIN FLODEN和HENRY OHLSSON對於調降回購利率的決定持保留意見,他們贊同的是維持利率不變。

信息來源:瑞典央行

(新唐人記者王蘭综合報導)

◇【新唐人】編輯整理作品,歡迎轉載。請注明文章來源及地址,違者將追究法律責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