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給江立規矩?兩辦文件終結老人干政

【新唐人2016年02月12日訊】中共「兩辦」日前聯手下發有關離退休官員政治生活的文件,要求中共離退休官員要嚴守「政治規矩」。隨後,大陸媒體盤點多名中共高官退休後,仍然用「余權」插手政治,最終被調查。海外輿論解讀說,「兩辦」文件,主要是給江澤民「立規矩」,徹底終結中共的「老人政治」。

據大陸官媒《新華社》2月4號報導,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離退休幹部工作的意見》,併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執行。文件中明確要求,已經離退休的中共官員要「樹立紀律和規矩意識」,「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和習近平當局「保持高度一致」等等。

這份文件公開後,很快受到輿論關注。有海外媒體指出,這是自1982年中共建立老幹部退休制度以來,第一個以「兩辦」名義印發的老幹部工作綜合性文件。此外,在文件正式下發的當天,中央中組部負責人專門就文件內容答記者問,令外界認為這份文件的出臺背景不同尋常。

有評論指出,「兩辦」聯手下發文件,用「立規矩」的方式,來對退休了的官員做出一些「規範」,用意是徹底根除中共黨內元老干政的陋習,尤其用於整治長期戀棧權力「退而不休」的中共前黨魁江澤民。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現在來看,退下來的這些老人裡面,打頭的,那就是江澤民了。江澤民以前在胡錦濤任上,是經常破壞政治規矩、政治紀律的主。大事小情都要出來攪局,所以胡錦濤十年『一事無成』。所以習近平上任後,加強中央集權,形成自己『習核心』,那就不准江澤民在胡錦濤任上那樣的隨便發聲、隨便露面。」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這個『退休』啊,它實際上是用這種方式來界定和針對江澤民、曾慶紅等這些已經不在位的,這些犯下了罪的官員,它是有明確針對性的。」

2月10號,《新京報》微信公號「政事兒」刊發文章《哪些退休官員用「余權」插手政治?》,對「兩辦」的這份文件進行解讀,「政事兒」指出,不少中共官員退休後沒有守住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仍戀「余權」,利用「餘熱」插手政治,公然違紀,最終「晚節不保」。

新唐人記者經檢索發現,《新京報》盤點的多名退休後仍用「余權」插手政治、不守『規矩』的中共官員中,趙少麟、斯鑫良、陽寶華等大多數人都有江派背景傳聞。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指出,《新京報》被外界視作親習陣營的媒體,它點名江派退休官員干政,敲打意味十分明顯。

李天笑:「習近平現在是用『規矩』在警告那些退了休的,還繼續用各種方式進行攪水,或者說在觀望,或者是猶豫不決的這些人,特別那些是跟江派多多少少還有某些瓜葛的這些人,要迅速的做出一個選擇,站到習近平打江的核心這邊來,否則的話,你就失去機會了。我覺得這裡邊還有這一層意思在裡面。」

李天笑強調,從表面形式上看,「兩辦」的文件是針對退休官員提出來的一個「規矩」,但它真正的含義不僅僅在於官員退休以後是否干政的問題,而在於對犯了罪的人可以用「定規矩」的方式治罪。

李天笑:「習近平在公開法辦江澤民之前,他是不斷的用各種『規矩』來針對江澤民發出各種信號。在現在打江的最後關鍵時刻,他是利用『規矩』,用立下各種『鐵規』,來更有效、更迅速、更靈活的拿下江派的犯罪集團。」

李天笑分析,習當局對江以「規矩」定罪後,下一步面臨的就是來自法律層面的審判。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