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漣:少年中國的活躍力量 毛左與小粉紅

臺灣大選後,中國大陸數千「小粉紅」遠征蔡英文facebook及其他網站事件,引發了一輪如潮水般的評論文章,主要集中在三點:一是「小粉紅」思想簡單僵化;二是當局在背後的支持鼓勵;三則是嘲笑譏諷。也有人指出,中國人個個都曾是「小粉紅」,他們將來會轉變。對這一點,我沒那麼樂觀。

社會化過程對人的影響伴隨終生

這些「小粉紅」的武器,早有不少論者指出來自於三本「絕世武功秘笈」:《中學語文課本》、《中學政治課本》與《中學歷史課本》。凡不愛讀書又喜歡在網吧上發言的人,大抵屬於此類。還有人則樂觀地認為,這類「小粉紅」以學生及留學生居多,都是閑出來的,等到未來畢業要找工作、背房貸的時候,就知道趙家不會管他們了,會成為「火燒趙家樓」的一群人。

我承認,這批目前20多歲的青年人會改變。以「娛樂至死」為人生目標的人當中,除了極少數家境富裕者之外,大多數則會因沉重的生活壓力沒法再繼續「娛樂」。只會用政治教科書眼光去看世界的人,將來會因黑暗的現實教訓而覺得自己上當了。但是,這些人自出生之後到受完高中、大學教育這一「社會化過程」當中形成的思維方式與觀察世界的角度,卻幾乎難以改變。

所謂「社會化過程」,一是指家庭教育(包含家庭的宗教背景),即從小形成的觀察事物的方法與角度(思維方式);二是指學校教育中形成的社會認同。中小學教育不只是知識接收和儲存這麼簡單,學校的獎懲制度及青少年想獲得社會承認的外部壓力,對青少年的價值觀與思維方式形成具有重要影響。

這段時期形成的思維方式,將影響人的一生。而學校教育當中,教科書的影響非常重要。我曾說過,在當今中國,一本好的教科書與憲政同樣重要。針對中國青年目前普遍崇拜政府權力、藐視個人權利,用盲目自大的民族主義對待國際社會這種狀態,中國很需要一本新的政治學教科書,裡面不僅應該包括公民的權利,還應該包括公民的責任,重點是要厘清自由與法治、個人與群體的邊界及關係。這樣一本教科書于中國人有多重要?以《經濟學》這本教科書影響了數百萬或者上千萬學子的經濟學家保羅‧薩繆爾遜曾將教科書的作用看得與憲法同樣重要:「只要這個國家的大學教科書是我寫的,憲法和法律就讓其他人去書寫吧」。

因此,對那些用中學歷史、政治、語文三本教科書武裝起來的「小粉紅」們,人們固然可以嘲笑他們的思想貧乏,但如果低估這些教科書的影響,將來肯定會發現自己的判斷嚴重失誤。

中國意識形態教育的後遺症

中國的意識形態教育,稱為洗腦教育一點也不為過。這種洗腦留下了很多後遺症,擇其大端,大概有幾種:

一、病態的政治理念

中國人的民主內涵與世界公認的標準不同。2013年5月初,中國社科院政治學所張明澍發表依據社會調查寫出的書,書名是《中國人想要什麼樣的民主》,結論是:「中國人想要的民主,德治優先於法治;解決反腐敗和群眾監督政府問題優先於保障公民的權利和自由;重視實質和內容優先於重視形式和程式;協商優於表決。中國人想要中國自己的而不是外國的民主。」

上述「中國人想要的民主」,其實就是官方對中共政治的理想版本詮釋。因此,在毛左、「小粉紅」的話語系統中,以下話語經常可見: 「美國的民主、人權是虛偽的」,「臺灣民主不成熟,造成騷亂與陳水扁貪污」、「印度民主導致貧窮饑餓」等等。不僅這輪「小粉紅」遠征,使用的語言與上述「經典語言」相似,網評員與不少中國大學生日常政治話語也類似。

中國人上述觀念的形成,當然是「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中國政府從中學政治課開始,再通過中國主流媒體用文字、音像、聲音日夜灌輸,早已將其內化為中國人心靈深處的觀念。近年來隨著互聯網的發展,中國官方的宣傳內容增加了一些,比如「世界上所有的國家都有窮人」,「所有的政府都腐敗」,「所有的社會都存在不公平」,「所有的政府都控制媒體」,等等,這不僅是五毛們在互聯網上經常念叨的經文,也是不少中國人耳熟能詳、琅琅上口的話語。

二、對內對外雙重標準的中國特色民族主義

中國特色的民族主義由對內對外兩個相悖的部分構成。對外奉行道義準則,持永恆的受害者心態:歷史上,英美法日等國家曾經侵略掠奪過中國,是導致中國貧窮落後的根源;一旦身為侵略者,它們就永遠是侵略者,永遠虧欠全世界各國人民,尤其是中國人民。因此,一談日本必是上世紀的侵華戰爭與南京大屠殺,一談美國則是印第安人與販賣黑奴。

對內標準則奉行實力原則:臺灣、香港、西藏、新疆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必須堅持中共對這些地區的領導,凡這些地區想要民主(或獨立),那就是分裂中國,背後有境外勢力指使。對待香港占中運動,對待臺灣反服貿與2016年大選也同樣如此。在對待西藏、新疆等複雜的民族矛盾上,也持同樣態度,完全與對外堅持的民族主義精神相悖。

在處理周邊國家關係時,則是實力原則與道義原則混用:這些領土自古以來就屬於中國,比如某本歷史典籍中記載,中國人曾到過某海島;再用實力恐嚇之。

這種中國特色的民族主義,最終導致對內無法處理好臺灣、香港、藏疆關係;對外無法處理好鄰國關係,當然也包括中美關係與中日關係。

三、將不同意見視為敵人的鬥爭精神

我在《中國洗腦教育的遺禍》一文中曾分析過,善於發現敵人並製造敵人,是極權政治的一個特點,這種思維影響到幾代中國人。該文對這點有詳細論述,本文只簡單指出一個事實:中共將異見者視為敵人,採用的是打壓、抓捕、判刑等政治高壓手段;毛左與「小粉紅」們採用口誅筆伐,未能將「敵手」致死,主要是手中無權。每逢當局整肅自由知識份子,毛左幾乎是一片叫好之聲;而毛左偶然受當局打壓,自由知識份子如果發言,基本都會引用「我不贊成某人的觀點,但我仍然要捍衛他發表觀點的權利」。

在這次「小粉紅」遠征FB事件中,上述三個特點暴露得非常明顯。

從「少年中國」可以預知未來中國

梁啟超深知青少年精神面貌對一個國家未來的影響,他曾經說過:「故今日之責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少年獨立則國獨立;少年自由則國自由;少年進步則國進步;少年勝於歐洲,則國勝於歐洲;少年雄於地球,則國雄於地球。」

這話可算是至理名言。有論者認為,「我們都是小粉紅」,意思是他們將來會轉變。但我沒有這麼樂觀,「三歲看小」,育人的關鍵時期就是人的幼年與少年時期。如果今天的青年主體是毛左與「小粉紅」,只要今後不發生特別大的社會變故,比如五四以後「救亡壓倒啟蒙」這類社會變故,他們大體上將朝三個方向發展:實用主義者;享樂主義者;只會有極少部分可能轉變為真正接受普世價值的人,這部分人數樂觀點估計最多不超過5%。

更為嚴重的是:中國當局對中國青少年的各種傾向採用不同的方式打擊與扶持,對於獨立思考並質疑現行體制的青少年採用政治打擊;對享樂至死放縱不問,將毛左與「小粉紅」視為基本隊伍培養,這種「教育」方式將使青少年的政治生態進一步惡化。

文章來源:中國人權雙週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