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養生,寒熱體質不同,吃對才有益!

1、寒體質人

手腳發涼,臉色蒼白,喜歡熱飲,即使炎炎夏日,進入空調房也會覺得不適,需要喝杯熱茶或加件外套才舒服。癥結在於此種人產熱能量少,副交感神經興奮,代謝率下降之故。

2、熱體質人

臉色紅赤,口渴舌燥,喜歡喝冷飲,進入空調房倍感舒適。乃因產熱能量增加,導致交感神經較興奮之故。

寒涼類水果有:柑、橘、菱、荸薺、香蕉、雪梨、柿子、西瓜等。

溫熱類水果有:棗、栗、桃、杏、龍眼、荔枝、葡萄、櫻桃、石榴、菠蘿等。

甘平類水果有:梅、李子、椰子、枇杷、山楂、蘋果等。

中醫認為,食物進入體內會產生「寒、熱、溫、涼」的作用。因此,每種水果都有它的「個性」,中醫強調均衡、陰陽調和,所以體質偏熱的人要多吃寒涼性的食物,體質偏寒的人,自然多吃溫熱性的食物,吃水果的原則也一樣。

水果吃對了,才可發揮對人體的調節作用,使你的身體達到中醫學所說的寒熱均衡、陰陽調和的最佳狀態。甘平類水果則適合於所有體質人。

來源:《健康指南》2015年第7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