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東五省遭遇極寒天氣 凍傷警告升級(圖)

【新唐人2016年02月13日訊】加拿大環境部周五(2月12日)晚間發布極寒天氣凍傷警告,確保民眾避免長時間外出,以及外出前採取適當的預防措施,並幫助無家可歸的人尋求入室避難。與此同時,首都渥太華地區的天氣警告也從凍傷提醒上升為凍傷警告,並持續生效,市政府還為居民開設了緊急救援服務電話3-1-1。

今天(周六)早上,加拿大環境部的氣溫報告顯示,跨越安大略省南部的風寒值(wind chill values)為零下30°至零下40°度。此次極寒天氣影響波及加拿大中部和東部的5個省份,曼尼托巴省(Manitoba),安大略省(Ontario),魁北克省(Quebec),新不倫瑞克省(New Brunswick)和紐芬蘭東部(eastern Newfoundland)都在寒冷地區的警報範圍之內。

通常在零下35°度或更低的風寒氣候下,室外裸露的皮膚不到十分鐘就會凍結。若著裝過度暴露,則會導致嚴重凍傷甚至死亡。衛生部門建議民眾外出的衣服需增設多層保暖,並確保最外層避免遭受風冷和濕寒的侵襲。

衛生部門還為民眾提供了處理凍傷的常識性建議。如果皮膚和皮下肌肉組織被嚴重凍結(Frostbite),皮膚將呈現出白糯狀,感覺難以觸摸。嚴重者需要截肢手術和醫療護理。其次是凍瘡(Frostnip),是指皮膚表面凍結形成的凍瘡。無論那一種情況,通過逐漸提升體熱或使用溫開水對皮膚進行理療,但千萬不要用熱水,也不要揉搓凍傷的部位,不然則適得其反,加重癥狀。

衛生部門還特別指出,嬰幼兒、兒童及老年人、慢性疾病患者,如,血液循環不良和心臟疾病患者,還有那些長期棲居室外的無家可歸者,最易遭受寒冷天氣的傷害。衛生部門還提醒那些相關的機構,如,學校、日托園、應急避難所,以及戶外運動項目主辦機構,應評估和調整計劃安排,以防止凍傷事件的發生。

據加拿大環境部消息,此次極寒氣候歸咎於北極脊端高壓寒冷氣流南下滑向美國中西部地區而造成的。而在另一邊,未來兩天,加拿大卡爾加里仍能看到零上9°度的溫度。加拿大環境部資深氣候專家戴維•菲利普斯(Dave Phillips)說:「在渥太華,冰雪節的最後一個周末,我們可以看到今天最高氣溫零下24°,風寒溫度零下33°。這意味著在戶外呆上幾分鐘,皮膚就會凍結。享受戶外運動,看起來似乎成了走極端的事兒了。」今天最高氣溫零下24°,風寒溫度零下33°。這意味著在戶外呆上幾分鐘,皮膚就會凍結。享受戶外運動,看起來似乎成了走極端的事兒了。

(新唐人記者安妮綜合報導)

◇【新唐人】編輯整理作品,歡迎轉載。請註明文章來源及地址,違者將追究法律責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