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法官去世 新法官提名引爆參選人論戰

【新唐人2016年02月15日訊】美國聯邦最高法院法官斯卡利亞13日於德州猝逝,總統歐巴馬任期只剩10個月的情況下,是否任命新法官來填補職缺?還是留給下任總統提名?成了兩黨熱議的話題。

美國總統歐巴馬已經表示,將依美國憲法賦予的職權提名接任人選,不過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明確表示將不會通過新任命案。爭取民主黨總統提名的希拉里和桑德斯,極力支持歐巴馬對下任大法官的提名權。




民主黨參選人希拉里:「總統有責任提名新法官,而參議院有責任去表決。」




民主黨參選人桑德斯:「最高法院有九名法官,不是八位。我們需要這第九位。很多重要的議題會需要他們去處理。」




斯卡利亞在位時,最高法院大法官的陣容中,5人是由共和黨總統任命,另外4名則由民主黨總統任命。而斯卡利亞的逝世使得最高法院出現4:4的格局,也將使得保守派議題在最高法院中前途未卜。

歐巴馬總統已經表明,會在適當的時間公布提名人選,只是共和黨掌控多數的參議院,勢必不會輕易放行,共和黨將可能採取拖延戰術,寄望總統大選後來決定。

新唐人電視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