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懾還是真打?美戰略武器齊聚朝鮮周邊

【新唐人2016年02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秦端平報導)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連續挑釁國際社會後,朝鮮半島局勢迅速升級。據韓國媒體報導,美國在B-52戰略轟炸機飛抵韓國後,近日又派出核潛艇,在朝鮮半島周邊海域參加美韓軍演。同時,「斯坦尼斯號」航母下月也將赴韓,成為美游弋在東北亞的第二艘核動力航母。諸多戰略武器齊聚朝鮮半島,令半島氣氛空前緊張,而美國究竟是為了威懾還是真要打,也成為國際社會密切關注的焦點。

美核潛艇參加軍演

據韓國海軍2月15日透露,美軍「北卡羅來納號」核動力潛艇參加了韓美於13-15日在韓國東部海域舉行的聯合潛艇演習。韓國海軍介紹說,在此次演習中,韓美海軍潛艇提升了對敵軍潛艇的探測、識別、跟蹤及攻擊能力。

消息說,此次潛艇演習結束後,韓美海軍還將於17日舉行韓國P-3海上巡邏機和美國P-8波塞冬海上反潛巡邏機參加的聯合演習。

「北卡羅來納號」歸屬於「弗吉尼亞」級核潛艇,於2007年5月入役,艇長115米,載員130餘人,時速46公里,裝備戰斧式巡航導彈和533毫米大型魚雷。

據知,這是美國繼B-52戰略轟炸機後,再次向朝鮮半島派出戰略武器

B-52罕見靠近朝韓邊境

此前的1月10日,在朝鮮進行第四次核試驗四天後,美國向半島派出了著名的B-52戰略轟炸機。韓美兩國軍方同時宣布,這架轟炸機當天上午從美國的關島空軍基地起飛,中午左右進入韓國領空,韓國空軍F-15戰機和駐韓美軍F-16戰機隨即起飛為其護航,最後抵達位於韓國首都首爾以南的烏山空軍基地,與美國和韓國戰機一起開展訓練任務。

引人注目的是,這架B-52在飛躍韓國時,距離朝韓邊界最近處僅100公里。訓練結束之後,這架轟炸機返回了關島。

據日本共同社報導,2013年2月朝鮮實施核試驗時,美軍也有出動B-52,但是在約一個月後才前往韓國參加聯合軍演。這次,B-52在朝鮮核試驗短短數天後即低空出現在韓國,且韓美雙方都高調地發布信息,極其耐人尋味。

雙航母軍演 半島火藥味十足

繼核潛艇赴韓後,美國最具代表性的軍事打擊力量核航母也開始登場。下月,以日本橫須賀美軍基地為母港的「羅納德‧里根」號核航母,將與美軍「斯坦尼斯號」核航母一起聯合軍事演習,代號為「鷂鷹」和「關鍵決斷」。據知,這是朝鮮半島海域首次出現雙航母,這讓兩場演習顯得更加「火藥味」十足。

資料顯示,「斯坦尼斯號」是「尼米茲」級核動力航空母艦,排水量為10.3萬噸,搭載美國海軍F/A-18「大黃蜂」戰鬥機、EA-6B「徘徊者」電子戰飛機、E-2C「鷹眼」預警機。航母作戰一般採用是連續出動的方式,以1-2個小時為作業周期,每個周期出動一個波次飛機,第二攻擊波起飛之後,第一攻擊波開始降落,實現起飛—降落—甲板定位—維護—再次出擊的循環作業。

尼米茲級航母在連續出動的方式下,每個波次能夠出動的作戰飛機大約在15架左右。在攜帶精確制導武器時,每架作戰飛機都可以精確攻擊兩個或三個預定目標,一個攻擊波次能夠打擊的單獨點目標數量為30到45個。朝鮮半島海域同時出現兩艘大型航母,如果加上其他海上、空中戰略力量,美軍實際已經集結了發動一場中型戰爭的實力。

金正恩持續挑釁 半島爆發軍事衝突可能性上升

儘管國際社會一致譴責朝鮮,美日韓施加的壓力也在與日俱增,但朝鮮領導人金正恩似乎並未有所收斂,而是繼續放話挑釁。

據報導,2月13日,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舉行發射「『光明星4號』衛星」慶功宴,金正恩出席了此次宴會並當場表示,朝鮮在未來還要「發射更多的應用衛星。」

上海一位朝韓問題專家接受新浪網採訪時表示,金正恩外交上的一意孤行,以及朝國內缺乏可以制約他的機構和人士,使得朝鮮在一個危險的道路上加速前進,其後果肯定會外溢,影響到美國和中國。

這位專家表示,朝鮮半島走向戰爭的可能性的確在上升,但目前仍未達到即將爆發戰爭的程度。

東方日報亦刊發評論指,一般來說,強國對弱國動武,或者展開斬首行動,是感受到對方給自己造成了現實而急迫的威脅,或者對方在國內製造了大面積的人道災難。即使如此,還要考慮動武的成本、國內現狀以及國際社會尤其是周邊國家的反應。此外,也要對動武的後果進行評估。只有把上述方方面面的因素都考慮進去,並且認為收益大於代價,戰爭或者斬首行動才可能發生。

文章認為,考慮到地緣政治、美國國內因素以及戰爭開啟後的諸多後果,美軍在短期內對朝鮮動武的可能性比較低。

責任編輯:文謹

相關視頻【禁聞】中方要「讓朝鮮付出代價」 受壓還是轉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