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廣州原副市長案情披露涉及現高層

年後第一個工作日,2月15日,財新網上傳《財新週刊》最新一期報導「珠江新城崛起背後的黑金交易」。珠江新城是廣州市中心頂級商務區,曾以不到全市0.2%的土地,貢獻了8%的GDP,但其崛起過程中,地產腐敗叢生、官商勾結驚人。文章主要是對曾任珠江新城指揮部總指揮的廣州市原副市長曹鑒燎的案情披露。不過財新不會以超過2萬字的篇幅,只為講述曹鑒燎一個人的腐敗。

今年1月29日,在距離落馬兩年多之後,曹鑒燎在深圳中院出庭受審。曹鑒燎案發,表面看導火線是2013年8月中紀委巡視後的天河區沙河鎮冼村土地腐敗窩案,30歲成為沙河鎮一把手的曹鑒燎,於此開始的官場生涯寫照就是「囤地掘金」。

財新這篇報導曹鑒燎案中有關土地腐敗所涉及的人事物,鉅細靡遺的敘述雖有助於了解內幕,但歸納起來看才知道曹鑒燎「囤地掘金」之術:廣州市的房地產開發在1992年如火如荼。珠江新城規劃,在1992年至1999年這段期間,曹鑒燎歷任沙河鎮黨政雙料一把手、天河區委書記,並於1994年起兼任珠江新城指揮部總指揮,這7年時間珠江新城仍然只是紙上建築,但土地開發累計投入已超50億元。2002年起廣州市土地價格飛漲,曹鑒燎開始高價出售開發商。

令人注意的是,這篇報導含而不露的點名曹鑒燎的「利益集團」。要知道曹鑒燎所屬甚麼利益集團,最佳線索就是他在廣州的仕途推手、官場靠山,以及在他落馬時干預調查的後台。
廣東是經濟大省,原為葉劍英之子葉選平控制,江澤民以明升暗降的方式把葉選平調往北京任政協副主席之後,由謝非出任廣東省委書記。後來,謝非病倒,廣東遂由投靠江澤民的李長春控制,後再由江系張德江控制。曹鑒燎歷任了謝非、李長春、張德江等一把手。

曹鑒燎在廣州囤地掘金峰期,時任一把手李長春,在他仕途竄升峰期,時任一把手張德江,在他任廣州副市長時,靠山是時任省長黃華華,在他被查及落馬後,曾任省委副書記兼省委政法委書記的朱明國曾出手干預巡視組調查及司法機關偵辦。以上這些人,都因迫害法輪功而被國際追查。

所以曹鑒燎雖已依法受審,但仍有遺留罪行待追究。曹鑒燎曾主政的天河區,是當地高校和科研單位雲集之處,其中法輪功學員眾多,均遭殘酷迫害,這些高知識分子的法輪功學員,死時年紀都很輕,例如廣州暨南大學教師高獻民41歲,廣州大學教師李曉今30多歲,廣東農墾建設總公司工程師羅織湘29歲,死時已懷有3個月身孕。

今日,坐落在廣州市中軸線上的珠江新城,號稱是廣州市「城市文明」的標誌,諷刺的是在它北方的冼村,也就是珠江新城區域中的最後一個城中村,卻宛如戰後廢墟,這個遲遲未拆的城中村正好是曹鑒燎及其利益集團土地腐敗的見證。而這十幾年來,曹鑒燎能夠肆無忌憚囤地掘金的腐敗權力,是因迫害法輪功而來。這筆賬如果不清算,中國社會就如同這座城市,即使摩天大樓林立也掩蓋不住那片廢墟的景象。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