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毛澤東大躍進餓死约3600萬人 《墓碑》作者被禁出國領獎

【新唐人2016年02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秦川綜合報導)近日,外媒報導稱,中國著名記者、《墓碑》一書的作者楊繼繩被美國哈佛大學授予路易斯·里昂獎,原計劃下月前往美國領獎,但被禁止出國。楊本人對此拒絕發表評論。《墓碑》一書是楊繼繩花了15年時間實地採訪寫成的有關60年代,毛澤東搞大躍進時造成幾千萬中國人被餓死的調查性報導。

2月15日,據英國《衛報》報導,楊繼繩原計劃下月前往美國領獎,但他先前所屬單位新華社已經禁止他出國領獎;楊本人對此拒絕發表評論。

楊繼繩現年75歲,曾長期擔任新華社記者。2001年退休後,先後擔任《中國改革》等多家雜誌編委,2003年起任《炎黃春秋》雜誌社副社長,2015年中被迫離任。

《墓碑》一書是楊繼繩花了15年的時間,走訪中國許多地方,進行實地採訪寫成的有關1958年至62年間,毛澤東搞大躍進時造成幾千萬中國人被餓死的調查性報導。據楊繼繩的統計,當年「大飢荒」造成約3,600萬中國人死亡。

《墓碑》於2008年出版, 但在中國被禁。《墓碑》一書出版後,獲得了許多嘉獎。2015年10月23日,楊繼繩獲得了2015年度瑞典史迪格‧拉森(Stieg Larsson)獎。

毛澤東搞的大躍進餓死約3600萬人

毛澤東與中共在中國制造的這場大飢荒是20世紀人類最大的浩劫之一。瑞典史迪格‧拉森獎評委會主席丹尼爾‧普爾(Daniel Poohl)表示,楊繼繩獲得史迪格‧拉森獎是因為他作為記者以強大的堅持和勇氣敢於挖掘歷史,講出真相。

楊繼繩認為,他記錄中國大飢荒這段痛史,不僅是出於個人的良知,更是為了保存民族的記憶,讓人們記住人禍、黑暗和罪惡,今後遠離人禍、黑暗和罪惡。

楊繼繩表示,中國在1958年到1962年間,沒有戰爭和瘟疫,氣候也正常,造成的大飢荒是因當年中共高度集權的政治和經濟體制造成的,數以千萬計中國人因飢餓而死亡。死亡前的飢餓比死亡更恐怖:野菜、樹皮吃光了,鳥糞、老鼠、棉絮、泥土都用來填肚子。屍體、外來的飢民,甚至自己的親人都成了充飢的食品。

中共先前堅持說,那場人類歷史上空前的大飢荒是「自然災害」和「蘇共修正主義政權逼債」造成的。但氣像學者沒有發現當時中國發生普遍性的災害天氣。對此,中共至今也沒有出示當時的蘇共當局逼迫中共還債導致中國發生嚴重經濟困難的任何證據。

外界認為,毛澤東對經濟管理不懂裝懂,瞎指揮,為了堅持不承認自己的錯誤,而在出現餓死人的報告之後,仍堅持其任性胡為的經濟政策,最終導致數以千萬計的人被餓死。外界估計,當時中國餓死的人數在2000萬至4000萬之間。

楊繼繩也認為,中國的慘絕人寰的人造大飢荒之所以能夠發生,主要是因為毛澤東的獨斷專行。而當時毛澤東的接班人劉少奇也公開承認,中國餓死人無數的大飢荒是「三分天災,七分人禍」。但此後,劉少奇因不小心說了實話而被毛澤東整死。

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