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廊坊水質被污染 危及京津蔬菜品質

【新唐人2016年02月17日訊】河北省廊坊市,地處北京、天津兩大直轄市之間,擔負著京津生態服務的重任。可是,廊坊市永清縣的化工廠,10多年來都是無限制排放污水,導致當地的地下水水質26項重金屬超標。更嚴重的是,化工廠每年大量的污水,排入了號稱是北京、天津、河北最大的無公害蔬菜生產基地。

據《六四天網》2月12號報導,河北省廊坊市永清縣龍虎莊鄉的龍騰宇化工廠,10多年來污水隨意排放,污染當地環境。

村民多次反映,當地各級政府都回答說地下水質合格。

《六四天網》負責人黃琦:「村民投訴這個事已經有好幾年了。在投訴過程中,各級政府都向他們打包票,地下水檢查是完全合格的。在這種情況下,村民他們清清楚楚化工廠排放出來的水是有毒的。因此,他們沒辦法,只能大家集資2萬多塊錢,拿去檢測。」

龍虎村村民石煥洋也向《新唐人》表示,近年來,他們先後到化工廠、鄉政府、縣環保局和縣政府反映水質污染問題。但得到的答復都是,經過化驗水質是合格的,沒有污染。無奈之下,村民們只好委託《北京京環建環境品質檢測中心》對地下水進行檢測。

村民石煥洋:「我們委託他們親自下來取水,到我們地裏取水化驗。化驗了106項,顯示26項重金屬超標。而且工作人員還告訴我們,這裏有20項有致癌危險的。」

石煥洋表示,26項超標的物質包括,鋁、鋅、鐵、砷、鎘、鉛、錳、甲醛,以及高致癌物質甲苯等。村民們還擔心,水污染會越來越危及村民們的生命安全。他們這個2000人的村莊,最近3個月內就有4人因癌症死亡。

官方資料顯示,中國大陸每年新發癌症病例200萬人,因癌症死亡人數達到了140萬。由於水質污染、土地污染所導致的重金屬污染而形成的「癌症村」,在中國大陸逐年增多。到2011年,中國「癌症村」的數量超過了247個,涵蓋27個省份。國土資源部也曾發表報告說,中國耕種土地面積的10%以上,已受到重金屬污染。

據《自由亞洲電臺》了解,龍騰宇化工廠的污水每年排放約0.6萬噸,排入了當地唯一的一條人工河。這條名叫永金渠的人工河也是北京、天津和河北最大的無公害蔬菜生菜基地的灌溉用水。

2年前,當地居民就永金渠被嚴重污染一事,向河北省環保局反映,用這樣的水澆地,生產出來的蔬菜不能吃,更不可能是無害的有機蔬菜。

《六四天網》負責人黃琦表示,當地村民看到了他們的莊稼受害情況,所以知道環境污染的嚴重。並且這種污染可能已經進入了生物鏈。但現在即使已經檢測出地下水被嚴重污染,地方政府還是不承認,不作為。

環保志願者張峻峰認為,當前中共只看重經濟,並沒有把經濟發展和社會發展、人心道德體系以及文化傳統結合起來。其實它們是一個完整的有機體。

環保志願者張峻峰:「這是由於政治體制和經濟體制,這樣的體制層面上的一些問題。尤其在地方上的這一些管理模式,這樣的一些經濟發展為主導的這樣的一種社會發展推動機制。」

張峻峰表示,只追求經濟利益的獲取,而忽視與其他方面的平衡發展,是造成當今中國諸多亂象的根本原因。這不僅讓中國人失去了傳統的約束、道德大滑坡,也造成了當今中國整個從國家到民族的危機。

採訪/陳漢 編輯/宋風 後製/舒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