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東莞前書記劉志庚家財370億 曾獲張德江提拔

【新唐人2016年02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明綜合報導)今年2月初,中紀委發布了廣東省副省長、前東莞市委書記劉志庚涉嫌嚴重違紀被調查的消息。近日,有陸媒披露了劉志庚案的部份涉案信息。據指,目前中紀委已查明劉及其親友名下有370億元(人民幣,下同)存款和价值510億元的債券,此外還有大量的房產、汽車、金銀以及外匯等等。

據大陸「中華網」報導,劉志庚及其親友名下多個中外銀行賬戶已被中紀委監察部凍結,涉及存款總額高達370億元。調查人員還對其在北京、上海等多個省份的部份住宅進行了搜查,發現了价值510億元人民幣的中外債券。

據報導,調查人員還沒收了總价值爲17億元人民幣的約300處房產,价值10億元人民幣的古董和字畫, 60輛汽車,一批昂貴的中外名酒,以及不少黃金白銀、中外貨幣現金等。

有報導引述一位接近劉志庚的知情人士稱,劉主政東莞期間不斷賣官,「他知道東莞水很深,前期貪錢還比較『儒雅』,懂得拿捏收誰的錢來得穩妥,但他臨走前還撈了一筆,卻沒幫人辦事。」

據稱,當時東莞某鎮黨委書記想提副市長,召集該鎮多位企業家,籌資上千万元送給劉志庚,但劉沒能幫他安排調任,最終錢也沒退。

公開資料顯示,現年60歲的劉志庚系廣東興寧人,曾在深圳工作了19年,歷任深圳市計劃局綜合計劃處處長、副局長,深圳市龍崗區區長、區委書記等職。2004年2月,調任東莞市委副書記,之後在東莞工作了7年,前兩年任東莞市長,後五年任東莞市委書記。2011年11月起任廣東省副省長。

今年2月4日下午,劉志庚被中紀委帶走調查。當天晚間10時中紀委官網便公布了劉志庚被調查的消息。

隨後,大陸多家媒體報導指稱,劉志庚是東莞色情產業的「保護傘」。並有媒體引述知情人士透露說,當局於2014年2月在東莞掀起的那場聲勢浩大的「掃黃」運動,即與有關部門從外圍着手調查劉志庚在東莞的違紀違法行爲有關。

陸媒澎湃新聞網報導稱,劉志庚主政東莞期間,東莞「性都」之名愈演愈烈,中共中央綜治委、公安部一度擬將東莞市列爲掛牌整治的治安重點地區。於是,為了東莞不被「戴帽」,劉志庚也曾在2009年至2010年間部署開展大規模掃黃。但沒過多久,劉志庚就開始批評「運動式」掃黃,聲稱「掃黃不能矯枉過正」,要求東莞下轄的各鎮要「把握好度」,明確提出「不要掃蕩式每家都去查」。之後,東莞色情業很快死灰復燃。

2014年2月9日,中共央視播出暗訪東莞色情業的節目。當天下午,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即出動6千餘警力在東莞展開大規模「掃黃」。隨後,東莞市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嚴小康被免職,東莞常務副市長梁國英落馬被查,東莞太子酒店董事長梁耀輝也因此身陷囹圄。同時,坊間亦開始瘋傳劉志庚已被調查的消息。

當時有港媒報導說,劉志庚除自身及家族劣跡昭彰外,更重要的是他的主人是張德江。因爲東莞成爲「東方性都」是劉志庚任內建成、壯大,而劉當年又是由張德江一手提拔高升的,劉與張之間有千絲万縷的政經關係。

海外媒體則分析稱,習近平當局借東莞「掃黃」事件在「敲打」張德江

相關鏈接: 【禁闻】东莞扫黄会再次复兴色情业吗?
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