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美為梁彼得請願 美國司法公正難動搖

【新唐人2016年02月19日訊】自從華裔前警員梁彼得被判有罪後,紐約市各大華人社區都準備舉行遊行、示威,希望讓法官在宣判時能夠再三考慮,爭取讓梁彼得輕判或緩刑。那麼,這些行動是否真的達到目的呢?來聽聽律師的意見。

陳律師介紹,美國是三權分立的政治制度,確保司法的判決不受外界影響,有時候法官甚至會閉門裁決,以示公正。

律師陳明利:「美國的司法是獨立的,美國是相對很獨立的一個國度。美國的法官,尤其是有經驗的法官在審理案件的過程當中,通常不會受到外界因素的影響。我說的這些外界因素的影響,是指兩方律師以外的其他因素。據我個人的經歷來講,有時候法官的助手就刻意的讓雙方的律師(檢控方、梁彼得辯護律師),避開一些新聞的炒作和媒體的壓力。所以這顯示了法庭盡量不要讓外界的,除了律師以外的其他因素影響他們公正審理、判決的一種心理狀態。」

陳律師認為,現在要改變法官對判決的想法,民眾輿論只能起很小的作用,主要靠梁彼得的辯護律師提出新的證據。

律師陳明利:「我雖然也贊成大家都寫很多的請願書,遞交到法官的手裏、或者梁彼得的辯護律師的手裏。但是法官會在多大程度上影響到他的判決,我覺得這是一個問號。當然這不代表一點作用都沒有,如果法官看到每天雪片一樣的請願書,或者成千上萬的、幾萬的、十幾萬的民眾,在一張紙上有那麼多的簽名交到法官手裏,也許多多少少會讓梁彼得的辯護律師,在說服法官輕判時作為一個籌碼,或者作為一個說服的因素。當然建議法官輕判的時候,絕對不能只是說一些空洞的話,要拿出事實的依據,拿出大家的支持和法律的分析等等個因素。」

華裔前警員梁彼得,因為前年在布魯克林政府樓的樓梯上配槍走火誤殺青年葛利,今年2月11號被陪審團一致裁定有罪。法官定於4月14日對梁彼得案量刑。

新唐人記者柯婷婷、韓瑞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