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戶籍制度改革?專家:須消除福利差

【新唐人2016年02月20日訊】在中國熙熙攘攘的城市中,有這麼一批被稱為「半城市人」的群體:他們就業、生活在城市多年,卻難以享受和普通市民一樣的公共服務。日前,中共國務院印發了關於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加快推進戶籍制度改革的意見。那麼,這一措施能否解決城市農民工的社會不公問題呢?一起來聽聽專家的分析。

中共在建政初期制定的一套戶口管理制度,使大陸幾億農村戶口持有者,變成了社會二等公民。長期以來,這一戶籍制度備受輿論詬病。

中共國務院曾在2014年公布了《進一步推進戶籍制度改革》的意見,決定取消農業戶口與非農業戶口性質區分,建立城鄉統一的戶口登記制度。

近期,國務院再次推出文件,要求加快推進戶籍制度改革,各地制定非戶籍人口在城市落戶的實施方案。

北京律師程海表示,中國法律規定,公民在中國境內任何地方都有自由選擇居住的權利,居民在移居到其他地區時必須要遷移戶口。中共推行的所謂戶籍制度改革,實際上是違反憲法框架下的糾錯。

程海:「按照我們的戶口法律,就是《戶口登記條例》的規定,我們的戶口沒任何利益掛鉤的。戶口在國內已經蛻變成權利的限制工具,它不是一個身份的信息了。目前包括居住證,取消農業戶口都不是甚麼改革,都是一種違法行為的糾正。如果原來違法程度很高,比如說90%,現在改了一點,違反80%,還是違法。」

中國社科院曾在幾年前對11萬農民進行調查,結果顯示「60後」、「70後」不願轉為非農戶口的比例達到80%﹔有75%的「80後」農民工不願意轉變為非農戶口,而如果要以土地權益作為交換而落戶城鎮,不願轉為非農戶口的比例則高達90%。

一直被認為對農民很具吸引力的非農戶口,為甚麼變得不再有吸引力了呢?

程海:「現在農村戶口有些人他是跟他的宅基地相關聯,他不願意轉換成城市戶口。好多人因為戶口他在農村,在城郊啊有塊土地,取消了以後有人說是為了剝奪農民的土地奠定一個政策的基礎,好多人不要這個東西,不要你改。」

中國勞動關係學院教授王江松表示,大多在城市務工的農民工,都不願選擇轉為非農戶口,可想而知他們在城市承受的精神和生活壓力。

中國勞動關係學院教授王江松:「土地流轉,土地轉讓對農民來講這是他的命根子,我把我的命根子交出來,你也不給我一個安身立命的安全的保障的話,那肯定是不行的。之所以農民拒絕交出那是因為他看不到,在他眼前沒有給他這個保障。使他能夠比現在生活的更好的保證沒有。」

據統計,農業戶口和城鎮戶口間的福利差距,多達數十項,包括了就業、教育、住房、醫療、養老等基本公共服務,還有士兵退役經濟補助以及交通事故損害賠償金額等。

王江松認為,從形式上取消農業與非農界限,只是捅破表面的窗戶紙,戶籍背後的公共服務差距不消除,就沒有實際意義。

王江松:「住在農村的人他得不到公共產品和公共服務,或者說他搬到城裡去他不能享受城裡居民的同等的待遇,這樣的話還是沒有甚麼用。沒有一系列的具體的很多的配套的制度的落實的話,光是宣佈希麼甚麼沒有用的。」

時事評論員傑森.馬此前接受《希望之聲》採訪時則表示,中共這一舉措是為了它的「維穩」,緩解因為城鄉二元化而出現的社會矛盾,但戶籍制度並沒有取消,而戶籍制度本身就是中共無從到有創造出了中國人的等級劃分,造成了中國社會的不公。

採訪/易如 編輯/李明飛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