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罕見「閱兵喉舌」 分析:收拾筆杆子敲打劉雲山

【新唐人2016年02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日前,習近平密集視察中共三大喉舌媒體,引起各界關注。海外輿論分析,習近平此次視察目的顯然,是繼「9.3閱兵」以及軍改牢握「槍桿子」之後,再以這種類似「閱兵喉舌」的形式收拾「筆桿子」,明顯帶有敲打劉雲山的意向。

2月19日,習近平在上午密集調研中共三家媒體:人民日報社、新華社、中央電視台;下午又召集中共中央新聞輿論單位負責人,在北京大會堂召開座談會。

《人民日報》海外版旗下微信公眾號「俠客島」20日刊文解讀說,習近平節後首次調研3媒體召開座談會,在中共的歷史上並不多見,是習近平繼2014年文藝座談會後的又一次重要座談會。

文章說,中共官方輿論場和民間輿論場異常分裂、對立,長此以往將消解中共執政合法性,動搖中共黨國根本。面對中共傳統媒體身處危機的當下,習近平調研新聞輿論工作,是新形勢下的必然。

習近平開始收拾筆桿子

與中共官方解讀不同,海外中文媒體博訊稱,「接近高層人士」透露,習近平此次考察三大喉舌,是繼2013年4月全國中宣部長會議、2014年的文藝工作座談會後,又一次對意識形態宣傳領域的重要動作。

消息指,習近平此次考察三大喉舌媒體是早已策劃安排的,就等軍隊改革大局一定,即由中辦安排出行。人民日報社長、新華社長、央視台長提前一周已被中辧告知有關活動,中辦主任栗戰書親自致電「三長」,要求三大央媒「一定要紮實做好準備工作」。

報導分析說,習近平上台後一直沒能實際掌控輿論,意識形態主管部門總是「好心做壞事」,或者不排除是故意做壞事,讓習不滿意。本次活動顯示習近平以軍改名義獨攬軍權後,終於將手伸向輿論戰線,要對這個他一直未能完全掌控的陣地進行整治;習近平借視察三大中央媒體敲打中宣部,重掌輿論陣地的意向明顯。

吸取胡錦濤教訓 「習江斗」引向新領域

中共高層正處於白熱化的權鬥之中,有時政分析人士認為,習近平此次對中共新聞媒體的「重拳出擊」,等於將「習江斗」引向新的領域,進一步顯示了習近平從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派系手中奪權的態勢。

時政評論人士王琨說:「習近平從胡錦濤手中接過被架空的3大權力後,吸取胡錦濤權力被架空和政令不出中南海的教訓,是習近平的首要任務。在幹掉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令計劃,以及軍改基本完成之後,權力被架空的問題基本解決,接下來政令暢通的問題成為當務之急。」

外界觀察,中共十六大政治局常委7變9之後,中共喉舌先後掌控在李長春和劉雲山手中,而二者都是積極追隨江澤民迫害法輪功的心腹干將,也是把控輿論的筆桿子操控者,胡錦濤和溫家寶「政令不出中南海」的窘境,與李劉2個「筆桿子」有直接關係。

有分析認為,槍桿子和筆桿子都牢控之後,習近平真正的執政理念將會真實顯露。但抓捕江澤民這個中共官場貪腐的總後台和拋棄中共體制,被認為是習近平走向民主之路繞不開的兩大步。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