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南海部署導彈 國際社會緊張爭論

【新唐人2016年02月21日訊】新聞週刊(515)再來帶您關注,中共在南海永興島,部署了地對空導彈,消息傳出,迅速成為媒體的焦點。美國稱,中方作法是「明顯的軍事化舉動」,中方反指,是西方個別媒體的「炒作」。中共在西沙部署導彈,也引發周邊國家的連鎖反應。澳大利亞、新西蘭、日本、台灣、越南還有菲律賓,呼籲北京,停止在南中國海的繼續軍事化行動,以避免,增加引發地區衝突的風險。

為期兩天的東盟峰會於2月16號結束,這次峰會主要商討在亞洲經濟及地區安全議題,包括海洋自由航行等問題。其中,關於中國在南海問題的立場與多個東盟成員國產生矛盾,奧巴馬敦促制定南海行動規範,和平解決問題。

美國總統奧巴馬:「在這次峰會,我們可以推進地區秩序的共享願景,在這裡國際法律和規範,包括航行自由獲得保障,爭端通過和平合法的方式解決。」

與此同時,美國媒體披露,中共軍方在南海的永興島,部署了防空導彈。

《福斯》新聞:「福斯所掌握的蘇利文衛星影像顯示,中共在永興島上設置的一連串導彈,很可能是他們精密的紅旗9防空系統,美國官員已經確認照片是真實的,這款紅旗9系統很類似於俄羅斯的S-300導彈系統,射程可達125英哩,對任何在射程範圍內飛過的軍、民飛機將是很大的威脅。」

從2月3號的衛星照片可以看到,永興島上還沒有導彈部署。到了2月14號,就多出兩個地對空導彈基地,至少8輛防空導彈發射車,和一個雷達系統。意味著中共軍力向南推進了幾百公里。

美國國務卿克里:「南海各方都應遵守『南海非軍事化』準則。但不斷有證據顯示,南海軍事化加劇,這是嚴重問題。」

美國國國防部官員觀察認為,中共部署了主力防空導彈系統hq-9。hq-9飛彈射程約125公里,將對接近的民用、軍用飛機都構成威脅。美國國會呼籲南海主權的所有聲索方,停止填海、島礁建設和南海軍事化。

儘管面對各方批評,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堅持宣稱,中共有權利在本國領土,部署「防禦設施」。他並暗示有關在永興島部署導彈的報導是西方媒體「製造新聞」。

台灣、越南、中共都宣稱擁有西沙永興島的主權,隨著中共飛彈裝置的出現,也升高該區的緊張情勢。中華民國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呼籲,美中雙方與南海周邊國家,要以和平為原則,自我克制。

2月19號,菲律賓外交部也發表聲明說,「菲律賓對於中國在永興島部署地對空飛彈的報導感到嚴重關切。中國此舉推翻了先前所作不將南海軍事化的承諾。」聲明說,新的事態發展進一步侵蝕了區域間的互信,並使本已緊張的局勢雪上加霜。

美國國務院說,中國對南中國海有爭議島嶼的軍事化,是導致地區緊張局勢升級的主要行動方,並指責中國在這一問題上,說一套做一套。

據了解,北京在2012年,新設立了三沙市,市政府就位於永興島。經過擴建後,島上修建了3000米跑道,可供各式軍機起降,碼頭可停泊5000噸以上軍艦,去年11月進駐了殲11戰機。兩年來,中共已經在南海7個島嶼上,填除了超過3000英畝陸地,建起3個3000米長跑道。

編輯:黃千容
剪輯:黃千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