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達:允許「越級請示」將加速鞏固習核心

日前,陸媒開始報導官員可以「越級請示」,條件是在遇到「重大緊急」「突發案件」時。文章還列舉習近平、朱鎔基、胡錦濤等高層曾經越級請示或拍板越級請示的事例。儘管強調了「越級請示」的條件,但是,這個口一旦開啟,對中共官場的影響將會非同小可。

這波的「越級請示」源自於中共高院2016年初發佈的有關規定,主要是針對一些重大案件的審理;但是,按照陸媒最近的報導,事態可能已經向整個官場發展。一旦「越級請示」成為常態,那麼,將對地方大佬形成巨大震懾。

最典型的例子是最近在香港發生的事件。要是真有地方大佬(如特首梁振英)想先斬後奏,動用武力造成大型流血事件,通過在香港挑起另一個類似「六四」的鎮壓事件,以此來綁架習近平成為鎮壓路線的繼承人,這種情況下若允許「越級請示」,梁振英的手下完全可以將情況上報到中央習陣營,事先制止鎮壓事件的發生。

「越級請示」對於貫徹習近平的明文政策也有好處,上級有對中央明顯的陽奉陰違的做法也可以由其下級上告中央。最典型的就是習近平要求「有案必立、有訴必理」,但是下面有的江派人馬就是不嚴格執行,讓習的威信掃地。

比如,自從大陸最高法院2015年5月推出「有案必立、有訴必理」的新規後,中國大部分省市依照程序,向控告江澤民的法輪功學員及家屬核實了身份信息。但有些省份的大佬們不但沒有執行這項規定,反而捏造罪名瘋狂抓捕參與起訴的人。這些大佬們的處境將被「越級請示」無疑。

當然,不知道這波的「越級請示」能夠下放到哪個層面。如果老百姓也可以做,那麼,有重大冤情的「越級上訪」將不再非法,中國幾千年的「攔轎喊冤」的傳統將被恢復。如果習想通了,這不失為一種「紓解民怨」的好辦法。

這一切,不得不讓人聯想到最近「習核心」的高調提出,「越級請示」對放大和鞏固「習核心」的權力不言而喻。按照筆者的看法,習江鬥的大決戰較量,已經在2015年結束,從2016年開始,習江鬥進入了往上兵臨城下打江、往下打掃戰場全面清理江派殘餘勢力的第5階段。

在現階段的習江鬥中,儘管江派已經大勢已去,但是,個別地方大佬可能還想負嵎頑抗,做一些不利於習的事情。而允許「越級請示」,將把習的權力加速從中央向地方各個角落輻射。這樣的官場新秩序,將把江派一切作亂的計劃提前暴露。而習核心將對所有的重大事情,保留了知情權和裁決權。同時,「越級請示」的新官場次序,也許會湧現一大批對江派地方大佬貪腐做法極為不滿的屬下,他們頻頻「越級請示」,將會成為習陣營地方反貪勢力的一批先鋒。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