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豐首次出現季虧損 染官遭美國調查

【新唐人2016年02月22日訊】歐洲最大銀行匯豐控股週一公布2015年第4季與全年度財報,表現遠低於市場預期,並首次出現季虧損。另外,匯豐控股承認,因為被懷疑在亞洲僱佣「政府相關人士」而受到美國證監會(SEC)的調查。

匯豐銀行在財報中指出,中國經濟增長放緩及大宗商品石油等價格暴跌,使2015年獲利趨近持平。

匯豐控股第4季由盈轉虧,稅後虧損13.25億美元,較前期的5.1億美元盈餘,大幅縮水。

2015年稅前盈餘報188億美元,也比市場調查的218億美元,遜色許多。

去年,匯豐在亞洲的稅前盈餘佔83.5%,比前一年大幅提升。專家認為,顯示出匯豐的成長與亞洲緊密相連,風險增加。

亨德森全球股市主管比斯利:「匯豐的結果很差,這有許多原因。大體上看,成本擴張快於收入,創造一個非常顯著的利潤壓力。亞洲很顯然是匯豐的逆風,它在該區域大量暴露。」

匯豐控股(HSBA.L)還在財報中承認,因為涉嫌在亞洲僱佣「政府相關人士」,正在配合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的調查,這次調查也涉及其他金融機構。匯豐沒有就此事做進一步評論。

銀行專家表示,這種做法有助於獲得監管部門批准、得到來自政府及國有企業的大宗交易。

2013年,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曾對摩根大通在中國聘用「太子黨」進行了調查。

匯豐控股股價去年下跌了16.3%,今年到上週末,跌幅已經達到18.8%。匯豐表示,未來金融環境將更加動盪。

新唐人記者唐楣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