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黨媒認了:兩個輿論場將動搖黨本

【新唐人2016年02月23日訊】最近,圍繞新聞輿論這一話題,出現了不少討論。習近平19號剛高調巡視三大黨媒,《人民日報》海外版微信帳號「俠客島」隨後就緊跟發文,說當前大陸有「兩個輿論場」,兩者產生對立,可能動搖統治基礎。

「俠客島」發表的文章中,談到如今的新聞報導形勢,是信息多元化,傳播碎片化,傳統媒體機構反倒干不過自媒體。

文章還表示,現在大陸存在「兩個輿論場」,即官方輿論場和民間輿論場,甚至一度異常分裂,原因在於傳播機構的話語世界與老百姓的個體經驗世界產生了偏差,甚至非常嚴重的對立。並說長此下去,消解的是執政合法性,而且將動搖「黨本」等。

旅美互聯網人士、新媒體人北風表示,「兩個輿論場」的分裂,最近幾年已非常鮮明。尤其是今年的央視春晚,官民評價更是呈現兩極。

旅美互聯網人士、新媒體人北風:「它會帶來官方很不願意看到的局面。首先官方說的話只局限於官方的輿論場,越來越沒有人相信。而民間自己的輿論場又會傳播民間自己看到的或者想說的一些話,反過來對官方輿論場傳播的東西又是一種否定或者解構,我想官方非常不願意看到這種狀況。」

原河北人民廣播電臺編輯朱欣欣:「隨著互聯網的發展,民間的話語已經從官方話語中獨立出來,我們不跟你玩,民間自己進行交流,這樣就形成一個分離。」

事實上,「兩個輿論場」一詞並非新提法。

2012年5月,時任人民日報社社長的張研農在公開講演中,提到了「兩個輿論場」。他還引用了一句網上調侃:「看半天微博,要看七天新聞聯播才能治癒。」這種黑色幽默也顯示了民間輿論對官媒公信力的強烈衝擊。

人民網輿情監測室秘書長祝華新曾撰文,認為兩個輿論場的隔閡,首先警示社會管理體制的殭滯,特別是文宣制度的顢頇和孱弱。

北風:「最根本性的原因,還是官方本身失去了話語權的權威和普通民眾的信任。也就是說如果說了太多的謊言,民間對它失去了信任,自然就會分裂成兩個輿論場。」

祝華新還曾做過比較:80年代的熱點事件中,官媒掌握了80%的話語權。到了2010年,官媒只佔據25%的話語權。

人民網輿情監測室2013年,發表一組5篇的評論,提出要「善待網民和網路輿論」、「打通兩個輿論場」的口號。

北風:「官方不會坐視這種情況出現,官方能做的事情,它試圖想兩個統合輿論場,它原來也試圖收買一些相對比較溫和的大V,他們試圖把官方的話語或者在議題設置上導向民間的話語。但是現在看來,這種導入並不成功,兩個輿論場呈現不斷分化的狀況。」

祝華新還曾認為,網路輿論能倒逼中國的政治體制改革。

朱欣欣:「老百姓通過民間輿論場的交流,民智提高,思想在進步,這是無庸置疑的。但是真正推動(當局)他們改革的肯定是現實的壓力,經濟的危機、社會的危機,會促進他們不得不有所妥協。」

「俠客島」的文章,顯示出官方對輿論場分化,將嚴重衝擊中共統治的擔憂。

而北風認為,在官方大力審查和控制下,民間輿論場產生的力量微弱,還不足以轉變成實際抗爭性的社會運動。

北風:「我不認為民間輿論場的存在會對官方的政權產生顛覆性作用。但這種對立還是會相當長一段時間內存在。」

北風說,對於政權來講,解體的恐懼都是自我驗證的。越擔心政權有問題,越加強控制,最後導致危機爆發。這跟民間輿論場沒有關係,而是政權自己把自己折騰死的。

採訪/易如 編輯/王子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