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聘僱太子黨 匯豐銀行遭美證監會調查

【新唐人2016年02月23日訊】總部位於英國的匯豐銀行,傳出可能僱用中共高官的子女或相關人士,藉此換取在中國的利益關係。美國證監會(SEC)已經介入調查,釐清匯豐集團是否涉及腐敗行為。

匯豐控股2月22號在《年度財報》中披露,美國證交會SEC正在調查,匯豐等多家金融機構,在亞洲是否僱用了與政府官員或國企員工有關的人。

匯豐表示,目前正在協助SEC調查,還無法預測結果,但對匯豐的影響可能非常大。

因為美國的《反海外腐敗法》禁止在美國上市的企業及分公司,向海外官員「提供」或「承諾」任何好處,來換取商業競爭優勢。

謝田:「如果調查發現了匯豐真正犯罪的事實,他們會被罰款,甚至可能有人因此會坐牢。美國政府開始正式調查的話,他們一定有些確鑿可信的證據,對西方如果參與了賄賂的公司,這是一個嚴重的信號。」

大陸媒體2010年就曾調查發現,美國《反海外腐敗法》,執法重點區域就是中國。

華爾街日報曾經披露,摩根大通在2004到2013年間,曾在中國僱傭222名「官二代」或「紅二代」,中央政治局常委劉雲山之子劉樂飛,就曾向摩根大通推薦2名人選,摩根大通也因此受到SEC的調查。

2014年,SEC擴大調查範圍,包括瑞信集團、摩根士丹利、花旗集團、瑞銀集團和高盛等五家歐美銀行,都被捲入「裙帶招聘」的漩渦,其中,高盛集團,還曾僱用江澤民的孫子在私人投資部門工作。

近年,外資投行在中國的主要業務,多數與銀行、能源、通訊等巨頭有關。但誰能獲得項目,中共監管部門最有話語權。

謝田:「中國很多國營企業,都是中共既得利益集團嚴密控制,那對這些西方國家公司來說,他們很快就發現,如果不跟中共政府合作,或者沒有官方關係網,很難打入中國市場,所以他們實際上被逼迫,不得不在中國進行這些活動。」

媒體曾點評外國企業走進中國,被迫入鄉隨俗。外界認為,只要中共專制的體制不變,腐敗的市場土壤,只會污染更多的企業。

而匯豐的「裙帶招聘」,是否涉及中共哪個利益集團,還有待美國證監會,進一步調查。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