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官場湧暗潮 9省委書記或換人

【新唐人2016年02月24日訊】按照慣例,今年下半年到明年下半年,中共地方黨委將大換屆,為中共下一屆的人事調整作鋪墊。公開信息顯示,江蘇、陝西、河南等9個省的省委書記將面臨換人。外界關注,中共官場人事暗潮湧動。

中共省委書記為正部級,一般情況下,退休年齡為65歲。

公開信息顯示,今年,現任江蘇省委書記羅志軍、陝西省委書記趙正永年屆65歲,河南省委書記郭庚茂年屆66歲。而在明年滿65歲的有: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王君、黑龍江省委書記王憲魁、海南省委書記羅保銘、浙江省委書記夏寶龍、安徽省委書記王學軍、甘肅省委書記王三運。

如果單以年齡來劃分,這9個省的省委書記面臨換人。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中共官場現在9個省委書記面臨換人,這是從他的年齡上來講。根據習近平現在官場佈局,從他的動作上來講,他一定會清洗江派人馬,那麼這裡面就有一個問題,以甚麼去界定誰是江派人馬?」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分析,跟江澤民、周永康、徐才厚等落馬官員直接相關,同時貪腐罪行也被實際掌握的官員,江系色彩濃厚,一定會被換下。

而以上9名省委書記裡,至少4人曾有這樣的傳聞或報導。

江蘇省委書記羅志軍曾在去年傳出遭到調查,海外中文媒體引述接近中紀委的人士的消息說,羅志軍長期包養多名情婦,並通過妻子大肆斂財,涉嫌捲入周永康薄熙來政變計劃。羅志軍也因積極追隨江澤民、周永康迫害法輪功,被《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列入追查名單。

另一名被認為江系色彩濃厚的是海南省委書記羅保銘。他在去年年初陪同江澤民一家三代登海南東山嶺。但當時這一消息剛曝出就立刻被大陸網站和社交媒體全部刪除。

另外,公開資料顯示,黑龍江省委書記王憲魁與已經落馬的前中共政協副主席蘇榮仕途多有交集,關係密切。蘇榮是江系高官曾慶紅的心腹。

而甘肅省委書記王三運則被媒體披露,曾和前中辦主任令計劃結盟。王三運也同樣因嚴重迫害法輪功被《追查國際》追查。

邢天行認為,另一部分本身江系色彩並不太濃,但曾與佔據要職的江系官員有利益瓜葛的官員,可能面臨站隊審核。因此今明兩年中共面臨換屆的官員,和以往的心態完全不同。

邢天行:「以前換屆的時候,官場的潛規則就會大肆活動,尤其是一把(手)下去的時候,他們都是要安插絕對是他自己的(人馬),在那個最關鍵的崗位上。那現在在習近平上來之後大力反腐面前,在他在任期間,能不能夠安穩的過去?他以前那些腐敗能不能被揪出來?這都使他坐臥不寧,他就很難說還敢像以前那樣,肆無忌憚的安插一些人進去,因為那樣很容易被抓住把柄。」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認為,十九大的人事佈局的確引發關注,但他認為有沒有十九大還很難說。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現在我想,有沒有十九大,要看習近平怎麼辦了。2016一定會非常跌宕的,如果說習近平上任的前三年,是集中矛盾在於統治集團內部,雙方鬥的你死我活,但是從2016開始,我看統治集團和被統治集團之間的矛盾會越發激烈。」

華頗分析,在一般情況下,習近平會讓這些年齡將滿65歲的官員做到屆滿,以免過早引起官場震動,除非有些人非換不可。但和江系有牽連的官員都在擔心自己能否做到屆滿,甚至退休之後能否安穩。究竟會怎樣,華頗認為,就要看習近平的通盤考慮了。

採訪/陳漢 編輯/尚燕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