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振平:同樣是警察開槍,中美兩國有何不同?

最近,美國出了一件事兒,一位年輕的警員開槍射殺了一名黑人青年,引起社會輿論的廣泛關注,尤其中國國內主流媒體像打了雞血似得興奮,比如人民日報刊文稱:梁彼得案折射不公,美國司法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云云。

美國是個多種族國家,對種族歧視很敏感(類似國內的敏感詞),此次開槍肇事者是華裔警員,死者是黑人青年,美國內華裔人群和黑人都上街示威遊行,一方抗議司法判決不公,一方支持司法判決。

由於眾所周知的原因,國內國際信息傳遞很不對稱。老李我在國內並不了解事件的全部經過,不能主觀臆想或憑感情發表議論。不過,這件事讓我想起去年發生在黑龍江省安慶縣,一男子在火車站與民警發生衝突遭槍擊身亡一事。

死者白髮蒼蒼的母親說,自己和兒子及孫子孫女準備乘火車在檢票時,不知什麼原因兒子和民警發生衝突,隨後民警掏出手槍並擊中兒子。官方事後定論為男子襲警,央視也出來洗地,由於官方不公布未剪輯過的監控錄像,民間始終質疑不斷。

有網友說:這個年頭,對於一面之詞,說實話老百姓都存疑,當年那個貴州人民警察張磊槍殺兩個農民後也是這樣說的,但法院宣判大家終於知道那只是他的一面之詞。這個年頭,老百姓只想信監控錄像的,因為人會說謊話,但監控不會說謊,老百姓只相信自己的眼睛,不相信自己的耳朵。

同樣由於信息的不對稱,在真相未明之前,老李我不予置評。但現場留下的祖孫幾人照片的確令人心酸。

老李唯一能確信的是此類事件中,美國警察中國警察都不是蓄意謀殺,不同的是美國警察被判有罪,中國警察是正能量的代表。美國人可以上街示威遊行,中國人連懷疑的權力都被質疑。

相同的事中美兩國卻不同的結果,當年政法委一位副書記對我說:你的案子到美國能翻案,在中國不能!

──轉自《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