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國會改革第一炮 官員虛偽陳述將判刑

【新唐人2016年02月24日訊】新國會上路,時代力量今天舉行記者會,公布國會改革法案,其中特別強調,要修法落實調查權,如果官員在院會、委員會或公聽會上,做出虛偽陳述,將會被判刑。

時代力量國會改革小組召集人 洪慈庸:「如果他(官員)不接受調查,不到場接受調查的話,他會有相關罰責,如果他到場,做了虛偽的陳述的話,他必須負起相關的刑事責任」

時代力量推國會改革,強調將讓立院公聽會有實質聽證功能,官員做虛偽陳述就要被判刑,會做如此強烈要求,是因為看到過去國會質詢的惡例。

時代力量國會改革小組召集人 洪慈庸:「當初在洪仲丘案件的時候,也只能去做質詢,但是我們請官員來,他也只能跟你說沒有畫面,但是我們也沒有辦法實際去調閱一些文件。」

時代力量 執行長主席 黃國昌:「當初李惠仁導演,他去揭露禽流感事件以後,我們的行政官員在質詢台上,面對有關禽流感的詢問,直接做了虛偽的陳述,提供虛偽不實的資料,這樣的事證,在我國目前國會運作的限制之下,不會有任何法律效果」

時代力量預計要修改《立法院組織法》等法律,除了落實調查權,還會提案,落實立法院會議公開、協商透明化及開放議事旁聽等,讓國會更加開放透明,並公開向其他黨喊話,希望共同推改革。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