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天生我材必有用 非洲巨鼠成排雷英雄

【新唐人2016年02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徐若水綜合報導)小小的鼻子和長長的鬍鬚微微抽動,非洲巨鼠小心地穿過75平方米(8300平方英尺)的土地,並找到地雷

柬埔寨是世界上地雷危害最嚴重的國家之一,數十年的內戰導致600萬枚地雷和未爆炸彈留在地下,1979年以來造成6萬7千名柬埔寨人喪生、2萬5千人殘廢的地雷。柬埔寨的人均截肢率在世界上比例最高。

這種嚙齒類擁有動物王國中最敏感的鼻子,而平均約1公斤(2.2磅)的體重,也不至於引爆靠壓力激活的地雷。

不同於探雷器,這種可愛的小動物被訓練成只發現TNT炸藥而不是其他金屬物體。牠們也不需要工資,只要有花生就好,而牠們的最愛是香蕉。

200平方米的土地,非洲巨鼠只需20到25分鐘就能完成偵測,而人們手工探測則需要兩三天。

非洲巨鼠用5米(16.4英尺)長的繩子牽住,在劃定的區域內尋找地面下的TNT,每3小時輪一班,每週工作6天。一旦找到,還會讓第2隻非洲巨鼠進行驗證。

這項操作在莫桑比克找到超過1萬3千枚地雷,在安哥拉也進行過操作,迄今從未發生過錯誤或事故。

奧多棉吉省的2公頃土地已被宣布為無雷區,多年來這裏至少有15人在村莊附近被炸死,村民也不敢開荒種植農作物。

老鼠比探雷犬便宜,也更便於運輸和訓練,還不像狗那樣依賴訓練者。在非洲,牠們的嗅覺也用於更快檢測結核病,速度超過一般的實驗室方法。

但動物探測的缺點是有安全疑慮,而且在植被較厚的地區效果不理想,牠們在熱天也只能短時間工作。

(function(d, s, id) { var js, fjs = d.getElementsByTagName(s)[0]; if (d.getElementById(id)) return; js = d.createElement(s); js.id = id; js.src = “//connect.facebook.net/en_US/sdk.js#xfbml=1&version=v2.3″; fjs.parentNode.insertBefore(js, fjs);}(document, ‘script’, ‘facebook-jssdk’));

天生我材必有用 非洲巨鼠成排雷英雄Posted by 今日大紐約 New York Today on Wednesday, February 24, 2016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