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習近平問責 上海公安或面臨整肅

【新唐人2016年02月25日訊】中共中央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日前再次召開會議,習近平在會議上聽取了公安部關於公安改革等10項改革情況匯報,重點強調督察和問責機制。評論認為,被列為「深化公安改革」和「第一批司法改革」省級試點的上海政法、公安系統,可能將面臨整肅。

據中共黨媒《新華網》報導,2月23號,習近平主持召開了中央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21次會議。這次會議重點包括了司法體制改革、公安改革、以及上海市關於「中央部署改革試點任務」等10項深化改革的推進和落實情況。

報導說,習近平在會上強調,對於承擔改革任務的地方和部門,一要抓主體責任﹔二要抓督辦協調,對敷衍塞責、拖延扯皮、屢推不動等的情況進行問責。

據黨媒此前報導,上海市在2月15號,被公安部列為「「深化公安改革」四個省級試點地區之一。

此外,上海也是中國第一批司法改革的省級試點。

觀察人士認為,對上海司法和公安系統的「深化改革」,必然會牽動到長期掌控上海政法、公安系統的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家族成員吳志明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 李善鑒:「整個公安系統在過去的這些年,一直是江澤民通過整個的政法體繫在牢牢控制的一個部門,也是他迫害中國人權啊、鎮壓法輪功啊、鎮壓異議人士啊、搞強遷哪等等一系列的事情的主力。那上海又是江澤民的老巢,他把自己的侄子安排在上海公安局長的位置上,也凸顯了他對上海公安系統希望牢牢控制的一種意圖,對於習近平來講,這也是他希望改變的一件事情。」

資料顯示,現任上海市政協主席的吳志明是江澤民弟弟江澤寬之子,原本是一名鐵路工人。江澤民上臺後,吳志明被一路提拔成上海政法委書記,任職近11年,期間兼任上海市公安局長8年﹔2002年到2012年底,吳志明任武警上海總隊第一政委長達10年。

坊間熱傳,中紀委查辦上海政法系統,問題都會集中到吳志明擔任上海政法委書記期間。另據「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網站報導,吳志明在掌控政法、公安、武警系統期間,曾積極追隨江澤民迫害法輪功,已被「追查國際」列入惡人榜。

外界認為上海被同時列為公安和司法改革試點,以及習近平在此次中央深改組會議上的問責,很可能是對吳志明及其背後勢力的敲打。

李善鑒:「這次,它整個四個省市的試點,他把上海單提出來,而且去開會去督促,那我覺得他對上海和對上海公安系統的重視,就可以看出來了,應該說是一個比較強烈的信號,他要真正的去清理整頓上海的公安系統。當然講到清理的話,那很可能這些年來整個江澤民在上海公安系統安插的這些人,從吳志明開始都可能很快被處理。」

評論人士指出,隨著局勢發展,吳志明被問責或者落馬的可能性會不斷增加。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