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選舉在即 或成改革持續關鍵

【新唐人2016年02月26日訊】伊朗週五起選舉新一屆議會和專家委員會。

這是伊朗簽署國際核協議和禁運撤銷後首次舉行選舉,結果將預示該國未來的走向。

議會

議會選舉在約6千名候選人中選出290人。

伊朗沒有真正的政黨,但議員大致分為改革派和強硬保守派。

現任總統魯哈尼去年7月簽署核協議後,兩派角力加劇。

強硬派極力抗拒魯哈尼在核協議成功得基礎上推進的外交政策和國內改革

總統內閣的任命和新法律的通過均需得到議會通過。

魯哈尼的任期已超過一半。他需要議會通過期待已久的經濟改革,這將有助他在2017年競選連任。

專家委員會

伊朗專家委員會負責選出該國最重要的官方人物,也就是最高精神領袖。

專家委員會任期8年,比議會影響伊朗政治的時間更長。

現任精神領袖哈梅內伊已76歲,健康欠佳。專家委員會可能選出他的繼任者。

專家委員會有88個席位,這次選舉有161名候選人。

很多溫和派候選人被撤銷資格,包括伊朗建國之父霍梅尼的孫子哈桑。

魯哈尼與前任總統拉夫桑賈尼也爭取連任專家委員會,預料將與其他溫和派聯合起來。

投票

這次選舉的競選活動相當低調,公眾輿論也沒有熱烈討論。

伊朗監督委員會撤銷近6千名參選人的資格,為選舉蒙上陰影。

競選活動僅為期7天,很多選民在最後一刻才會決定將選票投給誰。

伊朗的合格選民有5500萬人。

儘管選舉制度有漏洞,但人們仍相當視重視這個可以影響政治局勢的機會。

魯哈尼2013年勝選時承諾改革。對伊朗選民而言,現在是判斷他的承諾是否兌現的時候了。

伊朗年青選民對於缺乏可選餘地表示不滿,在社交網絡上討論是否應該投票。

伊朗規定議會候選人需要贏得至少25%選票。由於候選人數眾多,預料進入第二輪投票的機會很高。

專家委員會選舉結果則在投票結束後不久公布。如需進行第二輪投票,將在4月舉行。

責任編輯:徐若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