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改架構完成 習近平「削藩」清除土皇帝

【新唐人2016年02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隨著軍委及下設直屬機構、五大戰區、以及五大軍種主要領導人的確定,習近平軍隊改革的架構被認為已經完成。有分析認為,改制後的各戰區首官不再擁有過去那種獨霸一方的特權,習近平等於利用「消藩」策略清除了地方「土皇帝」。

習近平軍改後,各部門要職官員名單如下:

軍委15機構主要人員:1,辦公廳主任-秦生祥;2,聯合作戰指揮部參謀長-房峰輝;3,政治工作部主任-張陽;4,後勤保障部部長-趙克石;5,裝備發展部部長-張又俠;6,訓練管理部部長-鄭和;7,國防動員部部長-盛斌;8,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杜金才;9,政法委員會書記-李曉峰;10,科學技術委員會主任-劉國治;11,戰略規劃辦公室主任-王輝青;12,改革編制辦公室主任-王成志;13,國際軍事合作辦公室主任關友飛;14,審計署審計長-郭春富;15,機關事務管理局局長-劉志明。

5大軍種司令和政委:1,陸軍司令-李作成,政委-劉雷;2,海軍司令-吳勝利,政委-苗華;3,空軍司令-馬曉天,政委-于忠福;4,火箭軍司令-魏鳳和,政委-王家勝;5,戰略支援軍司令-高津,政委-劉連福。

5大戰區司令和政委:1,東部戰區司令-劉粵軍,政委-鄭衛平;2,西部戰區司令-趙忠岐,政委-朱福熙;3,南部戰區司令-王教成,政委-魏亮;4,北部戰區司令-宋普選,政委-褚益民;5,中部戰區司令-韓衛國,政委-殷方龍。

本次軍改後,中共軍隊沿襲了數十年的7大軍區制,基本改成「軍委管總、軍種主建、戰區主戰」的5大戰區制格局。香港軍事評論員梁國樑分析說,從目前習近平軍改的大體方式上看,基本上是沿襲了美國的軍事架構與策略。

談到本次軍改的重要成果,梁國樑認為最重要的是將軍種的日常建設與戰時的作戰指揮分離開來。他舉例說,比如日常的建設、管理、訓練、作戰,以前均是由總參謀部負責;這種集權式的指揮模式,在日常工作上比較繁複。而軍改後的架構,聯合參謀部及戰區脫離了原來繁複的事務性工作,能過更加專一和系統地研究有關戰略、戰役、戰術等一系列問題。

本次軍改後,另一重要表現是戰區首官並不能憑藉戰區戰略成為割據一方的「土皇帝」,相反,在戰區戰略約束下,戰區及戰區首官始終成為軍隊的一部分,這樣就形成了「戰區有權無兵,兵種有兵無權」的現象。這有利於避免此前中共軍隊七大軍區過多集權,造成的機關臃腫、腐敗叢生和戰鬥力低下。有評論說,此次軍改是一次「削藩」。

習近平軍改5步走 江澤民「步步驚心」

中共十八大後,習近平針對江澤民派系軍中老虎集中「圍獵」,不但在2014年拿下軍中首隻巨虎徐才厚,2015年更拿下了郭伯雄。據統計,僅2015年1月15日至5月29日的130多天內,即有35名軍中老虎落馬,原來的七大軍區無一倖免。

盤點習近平軍改步驟,大致有5大時間節點:2015年9月3日,習近平宣布裁軍30萬;2015年11月,習近平在中央軍委改革專題會議上定調;2015年12月31日,首次公布軍改後新軍種;2016年1月11日,對外宣布軍委總部制改為多部制;2月1日,中共軍隊五大戰區成立大會在北京舉行,習近平向各戰區授予軍旗並發布訓令。外界觀察,在以上不同的節點前後,習近平都遇到江澤民派系的攪局甚至阻擊。

時政評論員夏小強此前撰文分析,習近平軍改有兩大作用。首先,通過改變現有軍隊建制和權力架構,可以進一步全面清除軍隊中的江澤民勢力;同時,通過軍改方案比如組建新的軍委紀委、裁減軍隊員額30萬、全面停止軍隊有償服務等,可以遏制江澤民集團在軍隊造成的嚴重腐敗,最終恢復軍隊的戰鬥力和保衛國家安全的能力。

第二,在對外方面,習近平改變軍隊現有建制,是與美國等國家現代化的軍隊建制接軌之舉,這也是面對如今軍事科技高速發展、國際形勢緊張複雜局面的需要。中國作為世界大國,擁有一支現代化建制的強大軍隊,不僅是保衛國家領土和安全的需要,也是維護世界局勢均衡與和平的需要。

夏小強認為,從根本上講,習近平所進行的軍隊改革,是一個意義重大的舉措,是習近平上任之後在內政、外交、社會、軍事等中國社會全方位改革措施的動作之一。與安排「習馬會」一樣,習近平的軍改也是其突破中共體制框架,在走出自己的路。

相關視頻 【世事關心】軍改,大變局的前奏?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