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任志強等被封號 精英階層精神出走

【新唐人2016年03月01日訊】中共網信辦28號對外宣佈,封殺中國地產大亨任志強的騰訊和新浪微博,並強調決不允許被關閉賬號改頭換面再註冊,引髮網絡輿論關注。任志強都說過些甚麼言論?網絡輿論如何看待他的微博被封?來看報導。

在遭到中共多家黨媒幾天的「網絡圍攻」後,28號,網絡大V任志強的新浪和騰訊微博賬號,被中共國家網絡信息辦公室關閉。

網信辦發言人姜軍聲稱「任何人不得利用網絡傳播違法信息」,並追加,決不允許已被關閉賬號的用戶以「換馬甲」等方式改頭換面再次註冊。但是網信辦並沒有說明,任志強在微博上發佈了怎樣的「違法信息」,造成了如何的「惡劣影響」。

任志強1951年出生在中共高幹家庭,父親任泉生曾任商業部副部長。任志強本人曾任北京華遠地產公司董事長,2014年退休。除了經商,他在社會上也有一定影響力,當選為北京西城區人大代表、北京市政協委員,並曾在多個社團組織、大學等機構兼職。

在網絡上的任志強以敢言著稱,擁有粉絲超過3,700萬,截至目前已發了9萬篇微博。因為經常發表大膽言論而被網民封為「任大炮」。

例如2013年,任志強在「第十四屆北大光華新年論壇」演講,號召學生聯合起來推倒「面前這道牆」,重新建立社會民主制度。

去年9月,任志強和共青團中央進行網絡口水戰。任志強在微博發表長文,分析了「我們是共產主義接班人」這句口號的荒唐之處,共青團中央刊文「與任志強先生榷」,大量網民聲援任志強,微博上的論戰延伸成官民論戰共產主義的荒唐。

去年的10月1號,任志強又在微博發文說, 「這個節日不是新的國家產生的節日,而是一個新的政府產生的節日」。這一言論被廣泛詮釋為「中共不等於中國」。

而這次被封號,起因是他在微博質疑「人民政府啥時候改黨政府了?花的是黨費嗎?別用納稅人的錢去辦不為納稅人提供服務的事。」他的微博還說,「黨所有的媒體都有了姓,並且不代表人民的利益時,人民就被拋棄到遺忘的角落了!」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 「(任志強)他的微博說的重點,他是說了兩個東西,第一是中共已經和民眾事實上成為兩個對立的陣營。他無意中揭示了中共體制反社會反人民的本質。第二就是,他在微博裡不是專門提到嗎?既然叫做黨媒,是不是應該用黨費去養活?納稅人的錢只能是用來服務於納稅人的,其實他這種概念就是說,中共和中國要分開。」

儘管任志強微博已經被封,仍有不少網民力挺任志強。有人質問網信辦做出封停賬號行政處罰的法律依據;有人批評,不允許再次註冊「匪夷所思」;有人說:黨既然號稱「向來倡導言論自由」,為甚麼作為黨員的任志強,怎麼就不能批評黨?

有評論認為,任志強這次可謂「精神出走」,身為中共黨員的體制內身份,又不斷公開抵制中共極左意識形態,認同憲政民主等普世價值,才是讓中共頑固的一夥人頭痛和恐懼的原因。而公開和潛在的「精神出走」人群,近年已成為推動中國巨變的主要力量。

上個星期網信辦還以「違法違規」名義,關閉了部分網路大V的微博帳號,其中包括知名影視演員孫海英、學者榮劍,和城市問題專家羅亞蒙等。這些大V在微博上也都以敢言知名。

採訪/編輯/尚燕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