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巡視組進駐12家 中宣部待遇特殊

【新唐人2016年03月01日訊】中共中央巡視組今年的首輪巡視正在全面展開,目前已經進駐中宣部、發改委、信訪局等12個地區和單位。受到關注的是,進駐中宣部的第一巡視組人員配備陣容最為強大,巡視辦主任親自出馬動員會進行督陣,評論認為習當局對中宣部敲打意味明顯,中宣部或將迎來一場人事地震。

中紀委官網2月28號發佈消息說,中共中央第九輪巡視將對32家單位的中共黨組織展開專項巡視。27、28號兩天,首批被進駐的中宣部、國家信訪局、國家宗教局、人社部、國家發改委等8家單位,以及遼寧、山東、湖南、安徽4省,召開了工作動員會。

受到關注的是,上述12個被巡視的單位和省份中,中宣部的「待遇」格外「與眾不同」。例如在巡視組人員配備上,進駐中宣部的第一巡視組組長為1正4副,比其他巡視組多了一名副組長,陣容堪稱強大。而4名副組長中排在首位的施克輝,被坊間熱傳是習近平在浙江時的舊部,也曾多次隨行王岐山調研。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我覺得巡視的這些部門,應該是中宣部在這裡邊是尤其重要的,從整個的巡視規模,人員配備上來看,它都是把中宣部當作重中之重的方式來處理。更重要的,就是它這裡邊的這幾個組長、副組長,應該說是跟習近平和王岐山是關係比較密切的人物。」

此外,在中宣部的動員會上,由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黎曉宏親自出馬督陣,要求中宣部官員「落實政治巡視要求」,自覺「接受監督。而和中宣部有同樣「待遇」的只有發改委和湖南省,其他單位和地區出席動員會的都是巡視組辦公室一般負責人。

時事評論員周曉輝還發現,在被巡視的12單位和省份中,其中11家都是「一把手」既主持會議,又表態發言,唯獨中宣部的「一把手」劉奇葆僅僅做了發言表態,而主持會議的卻是中宣部常務副部長黃坤明。評論認為,這無形中弱化了劉奇葆的地位。

李善鑒:「你看在這之前,習近平已經在中宣部安排了幾個比較相信的副部長啊,我是覺得,對中宣部的巡視,應該是習近平、王岐山要對宣傳部門進一步收回控制的一個過程、一個手段。」

周曉輝指出,習近平上臺以來,江派常委劉雲山一直利用其掌控的宣傳系統進行攪局,與習近平在「南周事件」、「依法治國」、中國夢、股市暴跌等話題上或明或暗的大唱反調,甚至給習「挖坑」,用極左形象包裝習,對其進行「高級黑」等。而習近平對這些早已察覺。

時事評論員藍述指出,從中宣部被放在首輪巡視的第一個進駐單位、巡視組人員配備陣容強大、巡視辦主任親自出馬、與劉雲山、周永康有所關聯的宣傳部部長劉奇葆不親自主持會議等一系列動作,可以看出習當局對中宣部明顯的敲打意味。

藍述:「中宣部在北京第五代掌權者『反腐』的整個的部署上,它會不會配合?這是最關鍵的。你如果說中宣部不配合的話,那麼它就會讓第五代『反腐』最後階段、關鍵階段的許許多多的安排受到干擾。像劉雲山、劉奇葆如果在下一輪即將到來的巡視中繼續保持以前的態勢,保持不合作的態勢,那很可能『反腐』就要反到他們頭上了。」

評論認為,不排斥中宣部在這一輪巡視中,出現人員大換血的可能,甚至出現「大老虎」、部長被換也不會出人意料。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