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推延遲退休方案 民憂就業社保

【新唐人2016年03月02日訊】日前,中共人社部宣稱,已經有了延遲退休方案,今年徵求意見明年出臺。消息出來後,民眾質疑社保基金虧空的聲音再次響起,同時民眾擔心:延遲老年人退休,會造成年輕人就業更加困難等諸多問題。

2月29號,中共人社部部長尹蔚民在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人社部已經有了延遲退休方案,報經批准之後,今年內會拿出方案向社會徵求意見。

按照尹蔚民去年兩會時向外公開的時間表,延遲退休方案,在2017年會正式推出,至少五年後再漸進式實施。

尹蔚民在解釋漸進式實施時舉例說,五年以後,60歲退休的人,這個政策施行以後,可能是60歲零3個月退休,第二個人可能是第二年退休,他可能是60歲零6個月退休,這樣大家便於接受。

消息出來後,引發民眾廣泛吐槽。有網友質疑說,當初買社保的時候不是說60歲嗎?現在一句話就有2個億人蒙受經濟損失,包括我的父母,這筆賬怎麼算?這算社保違約嗎?

有人無奈的說,退休老幹部一個月一二萬,我們上班的才三四千,你們延就好了,不要搭上我們好嗎?求求你了,僕人!

有人則提出,私企不會要50以上的人的,到時候大部分人找不到工作只能失業,閑在家還領不到退休金,不但領不到退休金,還要倒交社保,太沒天理了。

還有人建議說,男的55歲退休,女的50歲退休,把崗位都留給我們的兒女吧!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它這麼延長以後,我算了一下,新增的就業人口大概每一年就300萬,假設是按(延長)5年來算,就這個數據。」

宣佈延遲退休消息的同時,尹蔚民還宣稱,養老保險基金不存在缺口,從全國的情況來看,還可以支付17個月。卻被網友認為是欲蓋彌彰。

中國的養老保險等社保制度的缺陷,一直遭外界詬病。

2009年,就有大學副教授根據體制內人士透露,總結出10條社保是如何吸乾窮人血的理由。

在中國,只要是勞動者必須交養老金,而享用時卻條件苛刻,除了必須交滿15年外,還有很多黑條款,例如,醫療保險要滿6個月才能使用,如果失業了,只能使用自己工資扣除的那部分,並且不能享受基金支付,要重新使用,必須等再連續繳費6個月,如果大病根本就等不及。

另外,公務員和國企的退休員工,國家沒有為他們繳納過一分錢的社保,到了退休年齡,卻要用體制外人士和企業繳納的社保基金支付養老金。

甚至體制內的犯罪份子,退休後居然也要用社保基金來支付養老金。退伍軍人、下鄉的知青上山下鄉的時間、拆遷戶等政府政策造成的麻煩,也用社保基金來解決負擔。

而各地貪污社保基金的案子,也層出不窮,除了震驚世界的上海社保基金貪污案外,據報導,社保基金貪污案在廣州、深圳、北京、山東、四川、重慶等地也相繼出現,可謂遍及全國。這些貪官被處理後,貪污的社保基金被收繳是歸了共產黨的國庫,還是還歸社保基金,外界不得而知。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還有國家劃出的這本資金都進入了資本領域,資本領域的回報,大家都看得到,(養老金)沒辦法支付完全有可能的。」

大陸財經評論員劉兆輝認為,目前採取延遲退休,是為了解決社保虧空。

大陸財經評論員劉兆輝:「現在經濟情況很糟糕的,像社保基金虧空是肯定的,現在人口結構也不好,它肯定是通過推遲退休年齡來維持它的資金平衡。」

不過,中國社保繳費率在全球181個國家中已經排名第一。

去年,連中共國務院副總理馬凱都公開表示:中國的養老保險繳費水平偏高,「五險一金」已經佔到工資總額的40%至50%。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