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小「神童」考試寫文言文 驚呆閱卷老師

【新唐人2016年03月02日訊】(新唐人記者陳遠輝報導)近日,安徽省一篇小學六年級學生的期末語文考試作文,震撼當地教育界。這位名叫葉利的小學生精煉流暢的文言文,令閱卷老師驚歎。據悉,葉飛利從去年開始嘗試寫小說,現已完成兩部小說。

據大陸媒體報導,安徽安慶市迎江區教育局日前集合教師對當地小學上學期期末檢測閱卷。一篇題為《美說》的作文打破了閱卷現場的寧靜,令閱卷老師發出驚嘆:「不相信這是小學生寫出來的」。

據了解,考試要求學生以「美」命題作文,要求「內容具體、感情真摯、語句通順,有一定的條理,字數400字以上」。而就讀安慶華中路第二小學六年級的葉飛,與眾不同的用文言文進行了通篇作答。

閱卷老師表示,《美說》不僅通篇文言,思想也不拘一格,配合今時今日社會關心的現象,思路清晰,用字古風古意,「夫子範」味道十足,價值觀「入腦入心」。

《美說》以「真善美方可謂其美也,心假醜惡而貌美如昭君、西子亦無用也」,提出辯證看美的想法。另外,葉飛還在文中對社會事件提出看法。他稱讚一名騎車將昏厥老人送到醫院卻不留姓名的善心人士,「雖未令吾人觀其面,然其之心,必如其事之美也」。

據了解,葉飛深受父母的影響,三四歲時已將《三字經》、《弟子規》、《千字文》倒背如流,後來更深入四書五經。

葉飛母親表示,兒子每個月都會到圖書館看書,一看就看半天;葉飛的父親則表示,他和妻子會陪兒子一起看書,並鼓勵他多思考。

葉飛的班主任則表示,葉飛在小學一年級時就很愛看書,三年級就看完中國四大名著,且讀的書不少是文言文版,並在六年級開始用文言文寫作,每周作業都是用文言文完成。

據悉,葉飛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就開始嘗試寫小說。如今他已寫下了兩部小說,共10多萬字。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