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紀委反擊中宣部? 任志強事件折射分崩

【新唐人2016年03月04日訊】中國地產大亨任志強,因批評中共專制壟斷媒體,近期遭到中共宣傳部門的圍攻,地方黨委也宣稱會對任志強嚴肅處置;不過中紀委隨即發文平息風波。任志強事件釋放出甚麼樣的信號,來看我們的分析報導。

近日習近平視察三大黨媒後,提出口號,「黨媒要姓黨」。

北京政治觀察家對外媒評論,中共黨媒,沒有一天不姓黨,習近平話中的真意,是「黨媒不姓劉」,試圖收復劉雲山掌控的宣傳領地。中共中紀委也宣佈,2016年巡視對像,中宣部首當其衝。

圍繞中宣部的氣氛,波瀾詭異。而中國地產大亨任志強,就在此時踩中紅線。

2月19號任志強發佈微博,質疑「黨媒姓黨」論,「人民政府啥時候改黨政府了?花的是黨費嗎?」

北京市黨媒《千龍網》,宣稱任志強「反黨」,並質疑「一個半夜三更喜歡給領導打電話的任志強,究竟誰給了他跳出來的「勇氣」?

《千龍網》刻意影射,任志強回憶錄裡的細節: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是任志強初中時的輔導員,王岐山至今都會半夜打電話,和任志強聊天。

文昭:「這明顯是針對王岐山去的,醉翁之意不在酒,看的非常明確。」

唐靖遠:「目的很明確,如果真的能夠給王岐山扣上反黨或支持反黨的帽子,王岐山的反腐肯定會受到挫折。」

《千龍網》砲轟後,任志強事件不斷發酵,2月28號,他的微博帳號被中共強迫註銷。29號,中共北京西城區黨委下發通知,「將嚴肅處置任志強」。

不過到了3月1號,事件突然轉折。

王岐山旗下的中紀委網站發表文章,引用典故,表示「能否接受建議,常常決定一個朝代的興衰」,呼籲允許人說錯話。

文昭:「中紀委網站回應,雖然是在給任志強解圍,但也間接對最近黨媒的極左表態,表達了不同意見。所以在表態極左化狂潮的背後,高層背景可能比表面上看起來更複複雜。」

唐靖遠:「北京高層已經處在嚴重分裂的狀態。它直接涉及到中共大政方針話語權的爭奪,這個話語權不可能落在劉雲山手中。」

任志強作為中共的紅二代,近三年對中共的態度却在逐漸的轉變。

2015年9月,任志強發微博,說被「我們是共產主義接班人」這個口號,騙了十幾年」。

10月他又發微博,澄清中共不等於中國:他說,「1949年的十一,不是新的中國成立,而是一個新的政府成立」。

網友跟蹤任志強的微博發現,原來最近3年,任志強開始閱讀哈耶克等學者的著作,似乎逐漸認識到,共產主義的荒誕與殘酷。

任志強事件,不止折射出北京高層分崩離析,也讓外界看見,中國的菁英階層,與中共已經漸行漸遠。

新唐人記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