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佈局媒體有深意?傳阿里巴巴擬入股財新傳媒

【新唐人2016年03月05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近日,有陸媒爆出螞蟻金服(Ant Financial)戰略投資300万美元入股中國財新傳媒的消息。該消息立即引發海外媒體的高度關注。螞蟻金服繫在美國上市的阿里巴巴的支付、銀行業務和資產管理附屬公司,有消息指馬雲本人對該公司擁有「多數控制權」。因此,螞蟻金服入股在中國大陸具有特殊影響力的財新傳媒,被外界視為馬雲擴展其媒體佈局的一個重要舉動。有輿論稱,馬雲的這個舉措應該是出於經濟和政治層面的雙重考慮。

3月2日,陸媒鈦媒體報導稱,從多個權威渠道獲得的消息顯示,螞蟻金服已與財新傳媒簽訂戰略入股協議。但目前雙方都還未披露任何詳細消息,估值信息和具體的入股比例也尚未公布。該消息隨後被大陸另幾家媒體轉載,並迅速引起海外媒體的廣泛關注。

對於上述消息,螞蟻金服既未正式承認也未予以否認,同時拒絕了媒體的置評請求。財新傳媒則發表聲明稱:財新傳媒即將完成C輪融資,引入若干優質投資機構。待C輪交易全部完成之後,財新傳媒和相關投資者將根據法律法規履行必要的披露義務。

財新的這個聲明還特別補充說, 「新的投資者與原有股東一樣,尊重財新傳媒不受股東商業利益左右的編輯獨立原則,也認可內部防火牆、合規管理等制度安排,以保障財新傳媒的公信力。」

英國《金融時報》日前報導稱,阿里巴巴並不直接擁有螞蟻金服,它是由馬雲和他的一些合作者擁有,而掌握多數控制權的正是馬雲本人。

由於螞蟻金服公司在過去的一年多時間裡,一直在「廣泛接觸各類媒體合作」,有輿論稱阿里和馬雲正為打造傳媒帝國而在中國媒體佈局。《金融時報》的報導則表示,外界可能都在關注,擁有螞蟻金服多數控制權的馬雲,有沒有試圖爲北京當局「購買影響力或者在政治上出力」。但馬雲近期曾公開聲明,稱其從來沒想控制媒體。

有多家媒體報導稱,螞蟻金服這次投資財新傳媒的比例不高,就算談判成功也只是財新傳媒的一個小股東。以財新掌舵人胡舒立的行事風格,任何股東想控制財新的報導都是不大可能的。

外界注意到,在過去一年多時間裡,阿里巴巴及其附屬公司在傳媒領域裏的投資動作頻頻。去年中,阿里入股上海文廣集團旗下第一財經,年底又收購了《南華早報》及其旗下的其他媒體資產。此外,阿里巴巴還投資博雅天下(旗下擁有《博客天下》、《財經天下》等多家雜誌)、《北京青年報》、新浪微博。阿里巴巴同時還是去年3月開通的新聞網站「無界新聞」(Watching)、和財訊傳媒(Seec Media)的投資者。最近,還全盤收購了優酷土豆。因此鈦媒體驚呼,阿里巴巴已悄悄完成了幾乎遍佈中國的傳媒佈局。

海外有輿論認為,入股財新傳媒只是馬雲近年來大舉進軍傳媒界的一個環節。阿里巴巴構建傳媒帝國的動機,既是出於經濟方面的戰略,也有政治層面的考量。馬雲想要繼續做大做強,在傳媒界佔據足夠的份額是必不可少的。

2015年12月,在浙江烏鎮舉辦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The World Internet Conference)期間,阿里巴巴被北京當局「委以重任」,負責烏鎮互聯網大會門戶網站的安全保障工作。當時陸媒報導稱,馬雲爲構築一個「固若金湯」、「滴水不漏」的網絡系統,動用了他能動用的一切防護力量。海外輿論則認為,北京當局把這項安保工作交付馬雲,顯示馬雲向習近平陣營「站隊成功」,或者已獲得習的信任。

責任編輯:文謹

相關鏈接: 烏鎮安保「小米加步槍」 馬雲有特殊使命獲習近平信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