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特律共和黨辯論 阻擊川普希望落空

【新唐人2016年03月05日訊】(新唐人記者史軒之綜合報導)週四(3月3日)晚,美國共和黨4名參選人在底特律辯論會上再度短兵相接,交鋒異常激烈,主題依然聚焦經濟、移民等議題。美國媒體認為,此次辯論沒有明顯的贏家,卻讓選民們對參選人有了更明確的認知和選擇。而川普的對手們又失去了一次擊敗他的機會。

此次辯論會幾大重點

1.川普被對手批評立場前後不一。川普承認自己在一些議題上立場有變化,但說立場上具有彈性是他的優點。

2.魯比奧追問川普,為何不把中國和墨西哥的成衣業帶回來,將工作機會帶回美國,質疑川普沒有這樣做是為了賺更多錢。川普則指魯比奧謊話連篇,並稱部分成衣業已經陸續遷回美國。

3.卡西奇稱自己是台上的成熟的政治家,最有機會打敗民主黨候選人希拉里

4.科魯茲對川普窮追猛打,指他曾向民主黨捐款,部分更用於資助希拉里2008年參選總統。

5.科魯茲要求川普公開今年1月他與《紐約時報》編輯部人員會面時未公開的錄音訪問。科魯茲稱,此次會面中,川普對美墨邊境興建圍牆一事的立場,比他公開的立場更具彈性,暗示川普只是隨便說說。但川普對此不置可否。

6.主持人克里斯‧華萊士用螢幕圖片數據,質疑川普節省開支的預算能否實施

7. 3名對手說,假如川普贏得提名,他們都將支持他

誰是贏家?

評論家和學者認為,川普削弱了科魯茲和盧比奧的兩面夾擊;科魯茲的發言乾淨利落;盧比奧一語中的、擊中對方要害;卡西奇則成熟穩健。然而,辯論結束時,很多人質疑,這場對決是否會對選情產生很大的影響。一些人認為,最終無人是贏家。

普林斯頓大學政治學教授奧馬爾·索(Omar Wasow)表示:「科魯茲、卡西奇、盧比奧都著力於具體問題,意識形態甚至對手的個人簡歷。而川普則是大老闆本色。主導辯論的,只有一個人(指川普)。」

美國保守派媒體政治編輯蓋·伊本森(Guy Benson )說:「科魯茲是贏家。盧比奧穩固,時而活躍。和前次辯論相比,他似乎和科魯茲對調了角色。卡稀奇則中規中矩。而川普,還是他一貫的風格。」

但紐約時報刊文分析說,目前對共和黨參選人來說,是角逐提名的一個關鍵時刻,也是最後的機會。周四的辯論,使選民對各參選人有了迄今為止最明確的認知和選擇:卡西奇,在場的唯一在任州長,注重實幹,言行一致;盧比奧,秉持保守派經濟學正統理念,以及共和黨新保守派雜誌《旗幟周刊》(Weekly Standard)的外交政策觀點;科魯茲,稍具平民色彩,是恐懼華爾街的現代保守派。

對手攻擊不奏效 川普勝算大?

文章認為,共和黨領導人一次又一次敦促他們更傳統的旗手來與川普對決。但週四的辯論卻顯示,這一招為何幾乎從未奏效。他沒有給對手留下攻擊的把柄,並拒絕承認自己立場前後不一。他一路滔滔不絕,無論是對尋根究底的主持人,還是對辯論對手。

對川普的對手們而言,的確沒有好的時機或地點來擊敗川普。他也對羅姆尼週三的炮轟表示不屑,譏諷他曾在總統競選中輸得很慘。

CNN分析說,共和黨內部姍姍來遲的反川普運動,可能只會增強川普的吸引力,因為他的支持者們已顯示出對共和黨建制派人物很深的反感。

就目前而言,共和黨已將賭注壓在未來兩週。3月15日,即第二回合的超級星期二,將是各對手阻擋川普獲提名的關鍵日子,他們寄望於進行最後一搏。

川普的對手們希望,15日能在佛州和俄州這兩個黨代表票眾多且「贏者通吃」州擊敗他,但川普在這兩州的民調依然領先。對盧比奧和卡西奇來說,各自失去家鄉州佛州和俄州,可能導致他們面臨嚴重的失敗風險。如果川普再次大勝,接下來他必定勢如破竹,或許篤定獲得提名。如果他失敗了,對手們至少可以挫其銳氣,爭取拉長戰線的時間。

共和黨陷入嚴重分裂 入主白宮堪憂?

文章說,共和黨已陷入公開的「內戰」。川普的兩大對手科魯茲和盧比奧彼此都公開向對方表示厭惡,就像對待川普一樣。

而共和黨內部也對川普發動了大規模攻勢,以阻止他獲得提名。

曾在2012年競選總統的前明尼蘇達州州長、共和黨人蒂姆·普蘭提(Tim Pawlenty)形容,目前對共和黨以及今年的大選來說,是一個轉折點。

「共和黨已經嚴重分裂,這對於政黨來說,是很不尋常的。」普蘭提告訴CNN。「如果共和黨是一架飛機,你朝窗外看,就會看到表面的一些碎片飛了起來。你會質疑,發動機或機翼會不會是下一個。」

紐約時報認為,儘管3名對手都在週四的辯論中承諾,假如川普贏得提名,他們都將支持他。但幾乎無法想像,科魯茲或盧比奧會在大選中支持川普。

CNN刊文說,內訌的政黨很少能贏得總統大選。文章引述馬里蘭大學政黨學專家大衛·卡羅爾(David Karol)的話說:「簡短的回答就是,內訌的黨派一般不會有好結局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