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媒:兩會氣氛緊張無人耳語 唯習近平身後一人例外

【新唐人2016年03月06日訊】(新唐人記者秦川綜合報導)外媒近日透露,今年中共兩會與往年不同,會場氣氛緊張,見不到有人耳語。但坐在習近平身後的中辦副主任丁薛祥卻例外,頻頻與旁邊人耳語,神態輕鬆。外界觀察認為,這或顯示出丁在習近平政治班底中的分量。

《朝鮮日報》3月5日報導稱,在今年中共兩會上,中辦副主任丁薛祥的坐位正好靠近習近平。以前,這是前中共總書記胡錦濤親信坐的位置。報導說,今年的會場氣氛不同往年,幾乎看不到有人耳語,但丁薛祥卻例外,能自由自在地與旁邊人耳語。會議結束後,習近平退場,很多與會者於是爭先與丁握手。

香港「南華早報」的報導也表示,開會時,中共紀委書記王岐山是唯一與習近平說話的人。王在習退場時急忙走去與習說悄悄話,當時就引起在場媒體人員的關注。

據相關報導,今年兩會,委員代表們對敏感話、熱話題都是三緘其口。習近平在進入政協開幕儀式的會上沒有向與會者揮手或鼓掌,也沒有與周圍人士握手。在中共政協主席俞正聲作工作報告時,習只是翻著報告書。其他常委也都異常安靜,無人耳語。

公開資料顯示,丁薛祥現年54歲,江蘇南通人,目前擔任中共辦公廳常務副主任。丁薛祥此前是習的舊部。作為習近平在上海的大秘,丁曾鼎力協助習排除干擾,在人事布局上掃除了上海陳良宇的勢力,獲得了習的信任。今年2月1日至3日,丁曾陪同習到江西考察,因此外界一直將丁視為習最信任的心腹之一。

今年兩會為何氣氛緊張

今年兩會為何氣氛異常?有觀察家認為或與反腐大背景有關。目前雖然已進入「兩會時間」,但中紀委打虎並未停步。外媒梳理發現,自中共十八大以來,在兩會期間已有多名省部級官員落馬。

去年3月15日,兩會剛閉幕,中紀委就拋出「猛料」,宣布雲南省委副書記仇和落馬。同時落馬的還有河北省秘書長景春華,以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常委副主任栗智。

今年中共兩會前,原遼寧省委書記王珉在早餐後被拿下,令外界再次體會了一次中紀委不按常理出牌的滋味。王珉的被查,隨後成為兩會期間最熱門的話題之一。

稍早,2月23日,王岐山在出席巡視工作動員會上表示,對已巡視過的地方要殺個「回馬槍」,開展「回頭看」。王提到了4個省份,其中就包括遼寧省。

有分析認為,王岐山今年多次表示反腐力度不會松。從去年「兩會」期間中紀委一舉拿下多名「老虎」的情況看,在今年兩會上的落馬官員也許不會止於王珉

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