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習近平若獲下屆政治局內自由派助推 中國或迎大變局

【新唐人2016年03月07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瑞綜合報導)時值中共兩會召開之際,中國的政治局勢以及未來走向再引關注。資深中國問題專家沈大偉(David Shambaugh)斷言,「中共的末日已經開始」,政治改革已成大勢所趨。在下一屆政治局成員中,如果具有改革意識的自由派助推習近平,在習的第二任期將有可能迎來中國的大變局。

沈大偉:中共的末日已經開始

據港媒《南華早報》3月6日報導,喬治華盛頓大學教授、資深中國問題專家沈大偉的新書《中國的未來》(China’s Future)將於3月由劍橋Polity出版社出版。書中再次闡述了他此前得出的結論。沈大偉斷言「中共的末日已經開始」,因為中共的政治體系已經「嚴重崩壞」。

沈大偉認為,中共體制不僅嚴重阻礙經濟市場化轉型,而且將使中國不可避免的陷入中等收入陷阱。但是沈大偉認為中共不可能放棄高壓統治,因為中共缺乏安全感,以至於不能依靠「管控和恐嚇以外的方式」來維持統治。

沈大偉在新書中寫道,中共持續的高壓政策,將會「引起社會進一步動蕩」。不僅西藏、新疆、香港和台灣等地對北京方面越來越反感,而且公民社會也面對同樣的情況,因為中國公民們已經意識到了享受自由的權利。

書中還提到,再加上人口老齡化、大規模退休潮等自然因素的影響,使中國社會變得更加不穩定和難以預測。

另一方面,中共在外交政策方面也面臨同樣的問題。沈大偉認為,中共將其外交政策視為維護統治的重要手段,這也決定了如果中共的政治體制不變,其外交政策也不會有大的改變。

沈大偉在他的新書中指出,中國未來的經濟、社會、國際政策中,關鍵的變數是中國的政治體制。如果沒有政治上的自由,上述因素都可能會在某個點「突然折斷」。

自由派將促使中國轉型

在中共體制走向末日,中國亟需推進改革的大環境下,沈大偉認為中國有可能迎來新的變局。這種轉變將大大有助於中國在各個領域的發展,但是這種變化需要自由派佔主流的情況下實現。

有觀點認為,習近平將在第二個任期帶來中國的大變局。對此沈大偉在書中寫道,這個轉變完全有可能,但是這必須有一批具有改革意識的政治局成員聯盟,才能助推習近平進行這種大的變革。

沈大偉認為,如果2017年中共十九大上新形成的政治局中,自由派占多數的話,這個轉變是「完全可行的」。

習近平面臨的挑戰和抉擇

習近平上台以來,一方面要應對江澤民集團的暗殺和各類政變攪局,一方面要收拾江澤民以及中共體制延續下來的爛攤子。因此,早在習近平上任之初,外界就開始關注習面臨的挑戰和抉擇。

前《中國青年報》《冰點》周刊總編、北京媒體人李大同接受外媒採訪時就曾說過,他相信習近平已經意識到改革的緊迫性,因為「共產黨面臨著史無前例的信譽危機,這對他們是致命的。」

李大同說,中共長期的一黨獨裁已經使民心盡失,如果新領導層不抓住改革的機會,中共政權就將象清王朝一樣崩潰。

去年10月份,《大紀元》在連續發表的兩篇「特稿」中指出,「2012年習近平接手的是江澤民延續下來的一個爛攤子,其實是個毀滅中華民族的定時炸彈。這個全方位的危機包括經濟危機、道德危機、法制危機和生態危機等。」

「特稿」明確指出,習近平只要完成兩個動作即可青史留名,一是逮捕江澤民,擺脫自身困境;二是順天而行,拋棄中共,挽救民族危機。中華民族在拋棄中共之後,也必將迎來真正的復興和中華盛世。」

責任編輯:文謹

相關鏈接: 【今日點擊】羅宇與習近平商榷廢除一黨專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