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稅時發現身份被盜 該怎麼辦

【新唐人2016年03月08日訊】現在正值美國報稅季,而不法之徒也趁著報稅季大賺黑心錢,當您發現身份被盜竊時,該怎麼辦?請聽施啟祥會計師的分析。

最常見的盜竊詐領,是歹徒竊取民眾的社會安全號碼,再用被害人的身份偽造高退稅金額的薪資表W-2,向國稅局申請退稅。

資深會計師施啟祥:「當你報稅時,你發現我的稅單為甚麼已報了,我明明還沒有報,這種情況就表示你的ID已經被偷了。」

這屬於刑事犯罪。按照國稅局的資料,美國南部五個州是騙子大本營,退稅還曾寄到上海、立陶宛都有,美國政府可能因此被騙走幾百億。

若發現身份被盜、無法報稅甚至因此欠稅時,該怎麼辦?

資深會計師施啟祥:「馬上需要附上身份盜竊宣誓書(Identity Theft Affidavit)給國稅局,跟你轄區的警察局報案,報案最重要是證明你有這個事情發生,看你的信用記錄,有沒有人用你的資訊去做一些信用卡的申請。」

曾因身份被盜而聯絡國稅局的民眾表示,當局不會在電話上告知歹徒身份。

資深會計師施啟祥:「如果國稅局接受你的申訴,身份被偷,他基本上會把你的帳戶封住,封住以後給你一個Pin Number,Pin Number每年會改一次,報稅時Pin Number沒寫在稅單上,你的稅單國稅局是不會接受的。」

他也提醒民眾要堤防有心人詐騙。

資深會計師施啟祥:「國稅局不會打電話給你,任何人接到國稅局的電話說你欠了多少錢,你不付錢馬上如何,或是Email這都不可能是國稅局的。」

要特別留心國稅局的來信。

資深會計師施啟祥:「國稅局只會發信給你,而且如果發信發了一次、兩次你都沒有回的話,再來就是掛號信,國稅局有不會打電話給你,如果掛號信還是沒有回,國稅局就定案了。」

多久會知道自己身份被盜呢?若是電子報稅會馬上得知,而郵寄報稅若在六到九個禮拜後還沒收到退稅,也有可能身份被盜。

新唐人記者蘇湘嵐、薛文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