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COPD怎麼辦? 醫師教你治療方法

【新唐人2016年03月08日訊】如果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除了用藥,還有哪些方法可以治療呢?一起來看看肺專科醫師的建議。

慢性阻塞性肺病在世界人口死亡原因中已經排名第三,僅次於缺血性心臟病和中風,而90%的病人有抽菸,因此醫師會告訴每一位病人戒菸的重要性。

肺專科醫師馮蓓欣:「除了教育他們之外,藥物方面是有幫助的,有戒菸帖、戒菸糖,甚至有噴鼻子的戒菸藥,這些是比較常用的,另外還有一些口服的藥也可以幫助病人戒菸。」

空氣的污染會增加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發作,需要格外小心。

肺專科醫師馮蓓欣:「最主要就是有一些很小的顆粒,PM的大小低過10的,因為這些都是可以吸進去的,還包括二氧化硫、二氧化氮,這三大因素是比較容易導致空氣污染的因素。」

病人如果出現肺氣腫,把呼吸速度減慢、時間拉長,可以幫助緩解氣喘。

肺專科醫師馮蓓欣:「讓她們吸完氣之後,吐氣的時候盡量把呼氣的時間延長,通常是吸氣的3倍、甚至4倍的時間,1比3或1比4,另外還有通過一個噘唇,就是把嘴巴用這種方式吸氣,盡量把能呼出來的氣都呼出來之後,才重新吸氣。」

慢性阻塞性肺病的藥目前有分長效和短效,不過只能改善肺功能,並無法痊癒,因此復健治療成為很重要的一部分。

肺專科醫師馮蓓欣:「所謂的復健,可能病人就會想到是運動,運動是一個很主要的部分,但除了運動之外,營養關係,另外就是病人個人的教育,對疾病的了解,在復健治療上面都會包括到。」

新唐人電視莊翊晨、李凱文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