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深得習近平信賴的心腹可能會被破格使用

【新唐人2016年03月09日訊】(新唐人記者藍采詳綜合報導)日前,中共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省委書記陳敏爾,在中共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貴州代表團亮相發言,引起外界注意。有分析認為,作為習近平信賴的心腹,陳敏爾可能會被在中共十九大破格使用。

日媒《朝日新聞》3月8日發表題為《後習近平?中國最貧困省黨委書記》的文章稱,中共正在召開的全國人大會議上,展望2017年中共黨代會的選人用人方面的考量備受關注。

文章稱,3月7日,深得習近平信賴的「新星」、中共貴州省黨委書記陳敏爾出現在媒體面前,在大會記者會上「非常自信地介紹並宣傳」當地脫貧事蹟。

日媒分析,陳敏爾可能會被破格利用,基於以下3方面因素:第一,2003年至2007年間,習近平在浙江擔任省委書記職務,而身為省委常委的陳敏爾在此期間為習近平的下屬。

第二,陳敏爾與同樣生於60年代的中共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52歲)、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52歲)相比,雖然同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但陳以省部級副職身份「入圍」。

第三,中共前國家主席胡錦濤也曾在被稱為「魚躍龍門」的貴州省擔任一把手,像陳敏爾這樣的中央委員地方官員,也很有可能「跳級」,如同一批「黑馬」被破格提拔。

習近平安排陳敏爾入貴州的深意

早在2015年9月,海外媒體刊登署名高新的文章,分析習近平在陳敏爾身上花費的心意。

2012年1月,陳敏爾離開浙江,出任中共貴州省委副書記。2013年1月當選中共貴州省省長。

中共十八大召開之前的2012年7月,時任中共貴州省委書記的栗占書奉調中央接替令計劃的中央辦公廳主任職務,時任中共貴州省長趙克志接替省委書記職務並繼續兼任省長。

2012年11月上旬中共十八大召開,習近平順利上位,陳敏爾順利當選中央委員。當時所有參加十八大的中共全國黨代表都知道陳敏爾雖然仍被介紹為貴州省委副書記,但當時的十八屆中共中央委員「建議名單」中,因為栗占書已經離開貴州4月有餘,不再占貴州名額,而時任貴州領導人中,只有趙克志和陳敏爾入選「中共中央委員候選人建議名單」,所以明擺著陳敏爾是貴州省長的唯一內定人選,這便是黨代表們沒有把陳敏爾划進「差額名單」的原因。

高新分析,當時的習近平趕在中共十八大召開之前幾個月即提前把栗占書調進中央,堪稱「一箭雙鵰」之舉。其一,趕在自己上位之前即把前朝「大內總管」早早替換;其二,為自己想要提拔的陳敏爾騰出一個中共十八屆中央委員的被「建議」名額。正是這種精心安排,才使得陳敏爾雖然當時還只是個副省部級,但並沒有被十八大的黨代表們把他從中共中央委員候選人建議名單中差額掉。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