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馬威助加拿大富人逃稅 稅局大赦被稱不公平

【新唐人2016年03月09訊】據CBC新聞報導,畢馬威會計事務所(KPMG)幫加拿大富人通過歐洲馬恩島(Isle of Man)上的空殼公司逃稅,加拿大稅局發現後,居然提供大赦,承諾不對逃稅人提出任何民事或刑事指控,也不會提出任何形式的罰款或懲罰,條件是只要他們返還過去多年所逃稅款,再加少量利息即可。

稅局:大赦更省事

CBC獲取一份由稅局海外法律部經理Stephanie Henderson簽署的一份機密文件顯示,稅局向畢馬威至少26名客戶承諾,不會對其過去10多年間的逃稅騙局提出任何懲罰,這些人利用馬恩島空殼公司,人均海外投資至少500萬。

截至目前到底多少人接受稅局這一條件,目前仍無從得知。但畢馬威律師去年9月向法庭提交的一份文件顯示,已有15名客戶向稅局自首。

稅局發言人Philippe Brideau對CBC表示,打稅務官司,而且稅務糾紛官司太複雜,拖得又長,最後結果通常很難預料,對雙方都不利。因此稅局經常會通過和解方式解決稅務糾紛,糾紛越早解決越有利公眾利益。

窮富有別 有錢人惹不起

代表中產階層與稅局打稅務官司的多倫多稅務律師Duane Milot氣憤地說,他的客戶經常被稅局官司一拖好多年。稅局這種做法等於是說,有錢人就可以有第2次機會,可以得到寬恕,窮人就得活該受著。他還說,所有人都應一視同仁,稅局這一區別做法,破壞了人們對稅局制度的信任。

貝街資深稅務律師Jonathan Garbutt則說,畢馬威超級富豪客戶都是些響噹噹的人物,有的是錢請最昂貴律師打官司。和他們打官司,得花不少錢,稅局即使發現他們逃稅,也是惹不起,乾脆就挑低處的果實摘了。

大赦條件中機密條款明確註明:當事人應確保此大赦條件機密,不得向任何人透露。文件未透露稅局是否給畢馬威同等大赦待遇。但CBC採訪的專家們均認為,畢馬威和聯邦政府關係密切,很可能也會被大赦。

是否屬於自首?

7周前剛出任稅局法律部副專員的Ted Gallivan在CBC上周五採訪中說,他從未見過這份大赦文件,不便評論。他還說,稅局通過上述自首計劃,成功追回大量海外逃稅金額。

但稅務專家表示,自首計劃是針對那些主動向稅局上繳所欠稅款的人。而上述畢馬威這類逃稅客戶,是被稅局調查後發現、提出大赦條件後才無奈主動交待,根本不適用於自首計劃。

畢馬威從中漁利

CBC調查發現,畢馬威利用海外空殼公司助富人逃稅的計劃,早在1999年就開始向加拿大富人推廣,客戶都是些身家5百萬以上的富人。畢馬威從客戶逃稅金額中收取15%的好處費。

至少4年前,維多利亞稅局審計員最先發現畢馬威這一逃稅騙局,並於2013年初獲取法庭令要求畢馬威提交涉嫌逃稅騙局名單,遭畢馬威拒絕,雙方打起了官司,後來因庭外協商,官司暫停2年多。

CBC獲取文件還顯示,稅局在發現具體逃稅名單前,就已經向富人們提出了大赦條件。

——轉自《大紀元》(有刪節)

(責任編輯: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