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道擺攤引熱議 華人社區或開始規管

【新唐人2016年03月10日訊】一位在華埠經商有25年的孟加拉裔攤主,由於長期佔據行人道擺攤賣水果,被警察局多次警告、罰款、沒收貨物。由於這位水果攤主不理會警局的再次警告、依舊按照自己的認識做生意,導致攤位最終被取締。警察執法的視頻在社交媒體引起熱議。目前記者了解到,在法拉盛和曼哈頓華埠,政府部門近期可能採取措施,開始對類似問題加強管理。

中國新年期間,華埠一水果攤因為佔據人行道經營,126箱新鮮水果被衛生局執法人員扔進垃圾車,攤主說損失了8300美元。視頻在網上熱傳,雖然民眾對執法方式頗有微詞,市長白思豪也在臉書上表示不應該浪費,但幾乎大家都不贊成佔據馬路經營的做法。此前我們對該事件進行了連續報導後,觀眾反饋在法拉盛也有同樣的情況,記者近日去到了法拉盛。

記者:「你們在這邊賣東西需要執照嗎?」
法拉盛街頭攤販:「我不知道啊,你去問老闆,我真的不知道。」
記者:「在外面擺攤會不會影響走路?」
法拉盛居民 郭先生和太太:「當然啦。一個是不衛生、一個是影響走路。」
記者:「據我們了解在外面做是沒有執照的。」
法拉盛居民 郭先生和太太:「對對對,這個被查到了也是比較麻煩,會罰款啊。」
法拉盛居民 曹女士:「如果能在裡面開個窗戶外賣,這樣他們也方便、行人也方便了,這樣比較好一點。」

記者也走訪了幾戶商家。

餐館老闆小瀋陽:「(記者:有那種擺到外面去賣東西的。)那個不衛生啊,我們這都有保鮮膜啊甚麼的,都挺正規的,他們擺到外面就不正規了,直接接觸空氣那就很髒嘛。」
「(記者:佔到馬路上你覺得會影響嗎?)當然會影響了,客人走路、各方面都不方便嘛,我們這個就不會啦,我們就是抱著一個目的,為老百姓服務的。」

那麼市府官員們對此的態度和建議是甚麼呢?

紐約市議員顧雅明:「我在這裏提醒大家,擺攤位必須有牌照,有牌照也不是每個地方都給你擺,緬街上不可以擺攤位。有些餐館在外面賣東西是不合法的,不僅是水果攤。如果你經營一個餐館,在外面馬路上賣豆漿、油條、麵包,是不符合衛生局標準的。」

顧雅明說,佔道經營的問題,是他們每年都要討論的問題,因為檢查比較少,有些商家就是要冒這個險。法拉盛計劃在近期內對違規經營展開執法。

紐約市議員顧雅明:「我們和消費委員也聯絡過了,本來他們計劃農曆新年前要來的,我們說中國人過年嘛、讓他們先賺點錢,所以過了農曆年我們未來的幾個禮拜,我們約消費委員來,取締一些不合法的攤位,現在這裏告訴大家。」

在水果攤被查抄的華埠,我們聯繫了市議員陳倩雯,她給我們介紹了目前的進展。
紐約市議員 陳倩雯:「現在衛生局已經開始討論怎麼去解決這個問題,如果沒收的東西不應該扔到垃圾裡,看怎麼樣作法最好。」

兩位市議員都抱持以宣傳、教育為先的態度,想各種辦法讓商家清楚法律法規。
紐約市議員 陳倩雯:「把界線在街道上畫出來,你擺攤的東西不可以超過這條線﹔另外就是做多一些教育的宣傳。我們把這些法律、規定都給他們中文的資料,每個月回去看看他們有沒有照著規矩來做,沒有照規矩做,那就要罰。」

居民們也可以一起來配合監督。

紐約市議員陳倩雯:「平常居民在街上也可以警告小商家,你們的東西已經擺超過這條線了,你應該擺回去,讓我們行人有足夠的地方可以走路。」

華人聚居的區域通常街道上比較擁擠,華埠違規水果攤新鮮水果被扔進垃圾車的視頻在網絡社交媒體引起熱烈討論,多數人認為雖然對佔道經營該如何執法上仍需要改進,但希望政府強力執法,保持道路的通暢和行人的安全。

新唐人記者李蘭、唐誠、李凱文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