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正酣 雲南開槍 佤族村民抗議強征與警衝突

【新唐人2016年03月11日訊】雲南省普洱市西盟佤族自治縣3月7日,發生因征地導致的警民衝突。特警向村民開槍,據稱有村民死傷。同一天,福建省南安市政府以鋪設天然氣管道為名,強行佔用壩田村土地。多名抗議村民遭毆打受傷。

雲南省普洱市西盟佤族自治縣翁嘎科鄉班岳村坡永寨子,3月7日發生特警向村民開槍事件。海外博訊網引述當地人稱,是政府聯合外地人打百姓。村民因為對土地被偷賣不滿而釀衝突。槍擊造成村民死傷後,警察繼續抓人。

記者撥打網路上顯示出的班岳村的多個電話,但一直無人接聽。

記者就此致電西盟佤族自治縣政府,一名值班人員向記者證實了事件,表示已有各個部門組成的協調小組到班岳村處理事件,但拒絕透露詳情。

記者:「班岳村昨天發生槍戰了是嗎?」

縣政府值班人員:「嗯,對。」

記者:「有村民受傷了你知道嗎?」

縣政府值班人員:「這個我們不清楚,因為我們不在現場,有關班岳村的土地方面的事情你們就向國土部門諮詢吧。」

記者:「警察向村民開槍這個事情應該向哪個部門了解?村民跟警察是怎麼打起來的?」

縣政府值班人員:「當時調節的人就在現場,我們不知道情況,我們不清楚。你只能到那裡去和我們當地的調解的工作人員了解情況。」

記者:「調解的人是屬於哪個部門的?」

縣政府值班人員:「有很多部門組成的,但具體是哪個部門我不清楚,具體的你到那去了解吧,就這樣吧。」

對方徑自掛斷電話後記者又再次致電,但同樣遭到掛斷。

網路上有自稱知情者發文稱,目前政府可能以調解為名將村莊封鎖,呼籲外界及時介入,公布事件真相。但隨後該網帖遭到刪除。

從上傳到網路的短片可見,手持盾牌、身穿制服的特警列隊與村民對峙,雙方情勢劍拔弩張,隨後特警衝到村民面前,雙方展開混戰。混亂中,村民向特警投擲物件及用長棍,未幾警員一邊後退,一邊卻向村民連開數槍。示威者驚叫四散,警察還向人群施放催淚彈清場。

同日,福建省南安市洪瀨鎮壩田村多名村官帶領百餘名政府僱傭的打手進村,強行毀壞村民賴以生存的田地,鋪設天然氣管道。反抗的村民中,無論是八旬老人還是婦女都被圍毆,多人被打傷,手機被搶。

村民郭先生接受本台採訪時稱:「都是穿著迷彩服的人進村,我們都會怕,人比我們更多。我們只有兩個組的人,他們來了幾百人,有一兩個人被打的很傷,其他人很害怕。人少的時候我們去阻攔了他們,人多了大家都怕。基本是人圍著一群黑壓壓的,看著有點恐怖。開勾機來的好像是城管的人,他們用勾機鏟地,我們去阻攔,他們有十多個人把我們圍成一圈,進去的人就要打你,說要修天然氣管道。假如這個田地沒有徵掉,我們的糧食都不知道收了多少了。政府很多都造假,說農民同意了,可我們字都沒有簽。他們要搞一個調查報告,送到國土資源局,包括省政府去批,但是我們沒有一個人簽字,但他們跟上面說我們已經同意了。」

記者就此致電南安市政府,但值班人員表示不清楚事件,而洪瀨鎮政府在得知記者身份後拒絕接受採訪。壩田村村委會的電話,則一直無人接聽。

──轉自《自由亞洲電台》

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