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空置房引關注 見仁見智 困局難解

【新唐人2016年03月11日訊】溫哥華市府近日正計劃採取措施減少公寓空置率,不過這些計畫可能會遇到不歡迎更多出租屋的物業委員會或戶主的反對。

  
根據近日公布的一項調查,2014年溫哥華的空置房屋達到10800間,其中9700個單元為公寓。溫哥華的專家和政客們均建議政府採取措施,鼓勵屋主將空房租出去。
  
據CBC報導,卑詩大學經濟學教授建議,將溫哥華空置房屋的物業稅提高1.5%,經濟學家們稱,對空置房屋徵稅不僅可帶來9000萬元的收益,市府可以將這些稅收重新分配給居民,同時可以鼓勵更多人、包括那些非居民的外國投資者將第二套房產出租。
  
不過卑詩省長簡惠芝星期二在維多利亞表示,她不願意強制住宅區的居民去接受他們不想要的租戶,「那些在住宅小區購置房產的人可能與市長們的觀點有很大的不同,因為我知道有很多人在一個小區買房,他們特別看重的是那裡不允許屋主將房屋出租。我認為我們需要尊重那些為安家購房的投資者。」
  
據環球郵報報導,公寓管理者和法律專家認為,公寓空置的原因並不是那麼簡單,如果強制屋主將房屋出租會有一些壁壘,卑省公寓業主協會執行董事Tony Gioventu 說:「新建公寓的空置率會更高,但是那些業主就是不想把房屋出租。」
  
此外,環球郵報調查了一些物業管理公司,他們更傾向於對出租增加限制條款,而不是放寬,主要是認為租客可能不愛護租住的物業。
  
Stratawest物業管理公司的副總裁Jason Kurtz說,更多的樓宇限制房屋出租,「越來越多的物業擔心損耗成本,為防止樓內出現Airbnb型的租賃公寓,對他們的附例進行了修改。」
  
律師Vivienne Stewart經常代理一些試圖獲得出租公寓許可的客戶的案件,她說:「法官通常會站在物業管理委員會的一邊,除非他們有甚麼程序上的錯誤,因為法院不希望干涉公寓的內部管理程序。」
  
Kurtz說,如果一些想把房屋出租的業主無法獲得許可,他們往往會把房子賣掉或自己去住,好過把房子空置在那裡損失錢。
  
Gioventu推測,那些空置房的屋主大部分是投資客或是部分時間使用,但對租房收入不感興趣的人士。「這些每年只使用公寓2、3週的投資者,他們已經交了大筆的物業管理費和城市稅費。」他們有足夠的財力讓房屋空置。

簡惠芝說:「我們需要與市府合作,那意味著我們需要做我們的工作,他們需要做他們的工作來確保房屋供給。」

──轉自《大紀元》

(責編:嘯天)

相關文章
評論